京东数科沈建光:发力金融数字化 打造更好的金融生态

新华财经北京8月19日电(记者 王虎云)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19日撰文称,通过数字化手段,金融机构能以低成本进行投资者教育,还可通过大数据挖掘并利用人工智能算法进行客户画像,为投资者打造定制化服务。

沈建光表示,金融业数字化是通过金融科技的使用,实现从销售、投资交易等前台业务到清算交割、风险管理等中后台业务的全流程的数字化,实现金融业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以财富管理行业为例,当前我国投资者参与金融市场交易,进行投资理财的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缺乏科学的投资观念,在投资过程中难以保持理性、正确分析和管控风险。”沈建光认为,一是资产配置不合理:投资者对风险和收益之间的关系认识不足,不具备通过配置不同类型、低相关性的资产来分散风险的意识或是该意识不到位,导致其往往对某种资产配重过高。二是投资操作不理性:例如热衷于炒概念、追涨杀跌、规避损失等非理性行为。

沈建光表示,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依靠金融机构加强投资者教育和投资者保护能比较好地解决以上问题。我国银行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一直以来在投资者教育中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很好成效。然而,传统金融机构在开展投教过程中仍面临着人力、物力的高成本,此时便需要充分整合外部资源,而金融科技公司是金融机构加强投资者教育的良好伙伴。通过数字化手段,能够以很低的成本实现对投资者教育的全流程触达、全时空覆盖,从根本上改变目前投资者教育成本高、触达点少、教育成果不彰的诸多弱点。

在沈建光看来,我国金融科技公司在支持金融企业数字化方面已经有很多成功经验。例如,在投资流程最初始阶段开设投资者教育直播平台,让公司内部专业人士或邀请业界专家进行讲解,可保证内容的专业性和多样性,受众群体覆盖率高。再如,在投资决策环节,基于金融行业多年来的数据积累,通过大数据挖掘并利用人工智能算法进行客户画像,提炼客户需求、分析客户行为,进而为广大投资者打造定制化服务,有针对性地解决不同客户的不同问题。随着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迭代更新,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将会更加密切,并帮助我国金融市场生态不断优化。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