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日媒:中国跨境支付系统的全球影响力在增强

新华财经东京8月26日电(记者 刘春燕)《日本经济新闻》网站25日发表题为“加入中国跨境支付系统的金融机构呈增加之势,年内或突破1000家”的文章,认为中国人民币结算系统的全球影响力正在增强。

文章说,由于中国经济在全球的存在感不断提高,加入中国跨境支付系统的金融机构也呈现增加之势。截至7月底,已有97个国家和地区的984个金融机构加入中国跨境支付系统,比2019年底增加了48个。因此,年内很可能突破1千大关。并且,在国际形势日益复杂的背景下,中国正努力构筑人民币结算系统,金融机构加入中国跨境支付系统今后有可能呈加速之势。

为了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中国在2015年启动了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参与该系统的金融机构可以方便地进行以人民币计价的贸易结算和汇款等业务。目前在日本,除了瑞穗银行和三菱日联银行等大型银行外,千叶银行和常阳银行等地方银行也已参加。瑞穗银行表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可以向客户提供全球人民币结算服务”。

据报道,从地区分布来看,加入中国跨境支付系统的金融机构目前以亚洲最多。包括中国国内金融机构在内,亚洲一共有731家,占总数的七成以上;欧洲有124家,非洲37家;美洲约为40家。可以看出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在俄罗斯、非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影响突出。

目前,国际资金结算主体依然以美元为主,通过SWIFT国际资金清算系统结算的资金中大约四成为美元,人民币结算额占比尚不足2%。在贸易金融市场,人民币的占比已反超日元,排在欧元之后。

文章认为,中国加紧构筑自己的人民币结算系统,与地缘政治日趋复杂不无关系。因为SWIFT国际资金清算系统随时会成为美国的工具,利用其对别的国家进行制裁。2018年,伊朗的多家银行就被排除在该系统之外,令伊朗的国际交易和结算变得困难。

在国际形势日益复杂的当下,如果中国的银行被排除在SWIFT国际资金清算系统之外,虽然也对主要贸易国美国自身的影响巨大,业界还是有忧虑认为,部分金融机构被制裁的可能性仍存。而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即使万一陷入被美国制裁的地步,只要加入了中国跨境支付系统,顾客的结算就仍有可以实现的渠道。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