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行业“内忧外患”冲击不断 跨境支付或为破局关键?

新华财经北京9月9日电(翟卓)近来第三方支付行业内波动不断,原有第三方支付机构面临着新加入者不断涌入、央行监管趋严、商业银行限制增多、以及未来数字货币“替代”等诸多冲击,行业内部竞争压力不断提升。在常规业务已现竞争红海的情况下,跨境支付能否成为现有企业的破局出路?

新竞争者、“替代者“纷纷入局 已有支付机构“压力山大“

具体来看,首先是“后来者”们正在不断涌入支付赛道。3日,字节跳动在公告中默认已拿下一张支付牌照,并指出“这将有利于提升用户体验,和其他支付方式一起,更好地服务字节跳动旗下产品的用户。”而就在稍早些的8月末,美国运通在华合资公司也正式开业,支持境内线上线下支付交易,成为我国境内首家中外合资银行卡清算机构。

其次,来自顶层的监管压力也从未减弱。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中旬,央行年内至少已对支付机构开出41张罚单,罚没金额共计2.665亿元。从处罚类型来看,违反反洗钱规定、银行卡收单管理办法等是机构违规的“重灾区”,而银行卡收单和支付结算领域违规问题也较为突出。

而在“合作伙伴“商业银行方面,由于近年来第三方支付行业乱象丛生,年内民生银行、广发银行、光大银行等已接连对其进行”敲打“,上述三家银行信用卡中心纷纷表示,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受理的交易不再累计积分,并公布了支付机构对应的收单编码(MCC),以此打击专“薅”信用卡积分的“羊毛党”,从源头上遏制通过第三方支付交易来套现、套积分的违规行为。

最后,虽然正式推出的时间表尚未明确,但未来央行数字货币的落地或仍将在一定程度上与第三方支付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

业内人士表示,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主要集中在小额、零售、高频的业务领域,与电子支付平台的使用场景相似,但与第三方支付平台不同的是,数字人民币是法定货币,具有无限法偿能力,同时数字货币可以有效打破现有的交易壁垒,构建统一标准的金融基础设施,降低因为标准不统一、交易壁垒造成的资源浪费,节约交易成本。

常规业务已现竞争“红海” 跨境支付或为破局出路?

从行业整体形式来看,我国三方支付行业可分为账户侧(C 端)与收单侧(B 端)。C端已有微信和支付宝两大巨头,二者市场占有率合计达到90%以上,其它支付机构发挥空间不大。相较而言,更多的独立第三方支付公司转而将目光放到了同样数量庞大的商户身上,B端市场前景广阔。

中信证券王一峰表示,疫情驱动B端需求,线上增值服务或大有可为。大量缺乏数字化经营意识和能力的个体工商户,已成为独立第三方支付企业进行企业服务市场布局的最佳入口,针对商户SAAS服务的市场规模仍将有巨大发展潜力。

业内人士表示,第三方支付公司布局SAAS业务,护城河优势明显。具体来看,第三方支付公司可基于自身技术优势,在为商户提供支付收单基础业务上,通过数据分析,掌握商户交易流水等数据,在为其提供增值服务上水到渠成,具有天然优势。

此外,跨境支付也是另一条较好的“破局出路”。虽然受疫情影响,短期内我国进出口明显放缓,跨境电商、航空旅游等受到较大负面冲击,跨境支付业务也由此受到波及。但长期来看行业仍然大有可为。

王一峰指出,鉴于国内第三方支付公司较为成熟的商业模式,且海外市场仍存在广阔的B端支付需求,预计短期疫情影响并不会改变第三方支付公司跨境支付业务成为新蓝海市场的整体趋势。

具体来看,一方面,相较我国国内市场竞争激烈、费率微薄、海外市场信用卡支付手续费较高,国内支付费率定价远低于国外,盈利能力仍较强。另一方面,国外支付行业市场格局较为分散,发展成熟的支付公司较为缺乏。而相比之下我国国内科技较为发达,且第三方支付企业经验丰富,既可通过“走出去”发力海外市场,为当地企业提供支付及一系列聚合集成方案,也可以通过与海内外机构合作,为海外购提供全流程解决方案。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