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第三方支付迎来新入局者 “马太效应”下行业将转向深层次竞争

新华财经上海9月11日电(记者 高少华)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近期陆续迎来新的面孔:字节跳动默认拿下支付牌照,首家中外合资银行卡清算机构连通公司也“持证上岗”,国内外新加入者不断涌入。专家认为,经过多年激烈竞争,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格局已经基本确定,未来实际上是一个不断淘汰过程。在市场“马太效应”下,支付企业将转向深层次竞争,面对数字化的新兴场景,支付获客、数字化管理和营销服务将成为支付机构服务商户的新战场。

互联网巨头补支付短板 外资企业加速入华

近日,武汉合众易宝科技有限公司股东中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退出,天津同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接盘100%股份。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是天津同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据此,字节跳动拿下支付牌照。

字节跳动方面近日也回应称:这有利于提升用户体验,作为目前若干主要支付方式的补充,能够更好地服务字节跳动旗下产品的用户。

这也是字节跳动继涉足保险经纪、互联网小贷之后,获得的第三张金融牌照。在业界看来,拥有支付牌照对字节跳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意味着其在业务发展上将迎来更多可能。

除字节跳动外,京东、美团点评、滴滴等互联网头部企业近年来也纷纷布局支付业务。今年2月,拼多多也通过持股公司完成对上海付费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控股,拼多多也由此“曲线”获取支付牌照控制权。

“最近几年各大互联网企业都在布局第三方支付业务,互联网企业的金融属性越来越强。”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表示,客观来讲金融业务的利润确实可能更高,吸引大家都往这一方面去发展。同时,支付又是一个门槛相对较低、相对较容易获得牌照的领域,毕竟目前市场上还有100多张支付牌照,大家通过投资收购等方式可以直接或间接取得支付牌照,所以说这一趋势和互联网公司的业务转型定位也有关系。

外资支付企业也正加快中国市场拓展步伐。近日,美国运通公司与连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合资企业——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在中国境内正式开始商业运营。连通公司是我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的银行卡清算机构,也是继中国银联之后我国第二家银行卡清算组织。业内人士表示,连通公司正式运营意味着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进入了金融基础设施开放的新阶段,也将对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主体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连通公司首席执行官刘伟德近日表示,作为中国境内第一家持牌的中外合资银行卡清算机构,连通公司将以企业在产品管理、客户管理、风险及信息管理领域三大“人无我有”的独到能力来为其发卡和收单合作伙伴们提供差异化服务。

头部支付机构占据领先优势 后来者或空间有限

目前,在第三方支付行业,支付宝、腾讯支付(财付通)两大巨头持续领跑,形成两强垄断格局。艾瑞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第一梯队支付宝、财付通分别占据了55.4%和38.8%的市场份额。第二梯队支付企业在各自细分领域发力。由于支付宝、财付通在C端支付市场占据的绝对优势,转向产业端寻求新的增量市场成为其他支付机构的突破点。

针对字节跳动此次获得支付牌照,董毅智评价认为,“字节跳动布局支付领域已经太迟,整个第三方支付的格局基本上已经确定,未来实际上是一个不断淘汰过程。因此,作为后来者,没有什么太大优势。”

在他看来,支付行业有其自身特点,基本上一两家头部企业就占据了市场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如今,阿里和腾讯在第三方市场行业已经建立垄断地位,未来可能在一些细分领域,一些后来者无论是外资还是中资的支付企业,或许还有一定的市场机会,但空间也并不大。不过对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公司来说,支付只是其一个应用场景,依托其海量用户和流量优势,支付背后也可能衍生出更多金融产品和服务,这是他们当前布局支付业务的重点所在。

麻袋研究院研究员苏莜芮向记者表示,目前头部支付机构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的人才培养制度和研发模式制度,在科技创新、大数据运用等方面引领行业。中小支付机构则面临转型调整或寻求卖身,近期字节跳动收购合众易宝便是一例。深圳市商连商用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近日也发布公告,其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相关业务将于2020年9月30日全面暂停服务。

苏莜芮认为,近两年不少第三方支付公司通过联姻上市公司与A股对接,或登陆港股、寻求登陆科创板等,在这一现象背后,从第三方支付公司角度来看,期望能获得更好的资金资源支持,或者是干脆“卖身”退出行业;从大型企业、上市公司角度,期望通过布局支付牌照完善自身金融生态圈建设;而对行业而言,中小支付机构逐步被纳入巨头旗下,将会使行业的马太效应进一步加强。

数字化转型大势所趋势 行业将加速深层次竞争

汇付天下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晔近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之后,面对数字化的新兴场景,相较以往的支付“浅连接”,支付获客、数字化管理和营销服务成为支付机构服务商户的新战场。

在周晔看来,2020年疫情催生了新的市场需求,各类场景和商户数字化进程提速,也为支付企业创造了新的机遇。其中,“支付+SaaS”是数字化的必然过程,汇付天下定位于基于聚合支付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服务商,目前已与400多家SaaS机构合作。

跨境支付被视为支付行业当前另一大蓝海市场。过去几年,在“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以及消费升级推动下,进出口零售电商给跨境支付创造了巨大市场潜力,带动上下游产业对跨境支付的旺盛需求。第三方支付机构凭借便捷的跨境收付款手续、高效的到账速度以及对卖家和平台多元动态需求的灵活应对等优势,超越银行与汇款公司,正成为跨境零售电商支付领域的主角。据周晔透露,汇付天下今年上半年跨境业务实现了46%的增速,未来跨境支付行业仍将维持两位数增长。

“第三方支付肯定要有个淘汰过程,细分领域会出现一些垂直的支付厂商,但是空间也不大”。董毅智表示,因为像阿里、腾讯他们本身自带流量,他们的产品竞争力远远大于一些细分支付企业。

董毅智预测,在当前市场格局下,支付行业未来可能有三种方向会成功:一是中国银联,自身天然属性依然拥有竞争优势;第二种就是万事达等外资支付巨头,他们在全球市场的布局,相对阿里、腾讯来说仍具有竞争优势;第三种就是像今日头条、美团这种头部互联网企业,自身拥有强大生态体系,后面还会拥有一定发展机会。

“需要注意的是,支付行业现在面对的共同问题不是说后来者竞争问题,而是合规性问题。”董毅智称,近年来很多支付企业曾领到监管机构的巨额罚单,因为这些企业在合规性上做得仍不到位,而且很多是涉及到洗钱等黑灰地带,甚至在业务流程上都存在很多问题。很多支付企业目前在这方面并没有相关意识,缺少相应团队和人员,行业未来的挑战或许在这方面。

苏莜芮认为,对支付行业来说,随着“断直连”后网联进入,支付机构利润被压缩,尤其是此前中小支付机构的备付金结余占利润比例较高,受到的影响会更大。尽管目前备付金已开始计息,但相对于之前仍属“毛毛雨”,而监管趋严对支付机构搞“擦边球”、涉“黑灰产”起到了震慑作用,因此未来需要寻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数字化转型是近年来行业关注的重点,支付机构需要紧跟形势,主动加快转型步伐。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数字货币DCEP试点步伐加速,未来也将对支付行业带来影响和挑战。万向区块链首席经济学家邹传伟表示,如果第三方支付机构可以作为DCEP托管和支付机构,第三方支付行业目前对各种应用场景的渗透,以及建立的二维码等收单系统,可以在DCEP应用推广中发挥积极作用,从而实现双赢局面。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