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积极寻找工业互联网合作场景 推进普惠金融

新华财经上海9月19日电(记者杜康)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工业互联网设立了单独展馆,展馆内人气足。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海银行、浦发银行两家金融机构均在展会上表示,正在积极寻求对工业互联网的切入场景,从而推进普惠金融,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上海银行供应链金融部合作创新部高级经理助理钱敏介绍,工业互联网与供应链金融具有较好的结合点。

供应链金融是企业借助核心企业在产业链中的主导地位,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一种创新,如今已经逐渐成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推动普惠金融的有效方式。“传统银行对授信风险的把控,需要依据企业报表,以及是否有优质抵押物等。供应链金融弱化了上述条件,更多从企业的交易行为把控其业务风险,以提供融资。”钱敏说。

今年的疫情,让上海银行的线上供应链金融发展迅速。“海尔把相应资料给到上海银行,我们两周内完成了对海尔上下游793家客户的授信审批,完成放款8.5亿元。整个贷款过程都是无接触式的、完全线上的。”钱敏说。

钱敏介绍,随着工业互联网的推进,企业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将进一步打通,而这也是供应链金融的要素。未来上海银行希望与更多“核心企业”合作,寻常线上供应链落地场景,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等,将服务更深层渗透产业链。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