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胡晓明:科技赋能支付产业变革 助力金融业升级创新

新华财经上海9月24日电(记者 郭慕清) 24日下午,蚂蚁集团首席执行官胡晓明在“外滩话金融:科技驱动金融发展新格局”的外滩大会黄浦分论坛上表示,科技已经成为未来金融发展的最核心的引擎,是未来全球金融竞争的制高点。

传统观点认为,创新变革只会抢占存量不同,事实证明金融科技的创新更多时候是增量的创新,而非存量的转移。胡晓明透露,“目前我们有80%以上的小微企业是第一次从银行平台上借款,这些企业以前都是通过高利贷、民间金融界借款,在金融科技的帮助下,如今这些用户也有机会享受到金融服务。”

数据显示,2019年有将近5亿的消费者和超过2千万的小微企业从支付宝的平台上获得了信贷。“这些信贷是和中国的现代金融机构一起联合创新和风控,科技让我们有足够的能力让金融更加普惠。”胡晓明说。

在胡晓明看来,金融科技一定是有温度的,它可以让企业、路边摊、路边店不用求人就可以获得小额贷款,让数亿年轻人在初入社会时就可以享受信用所带来的生活的尊严。

对于外滩大会为何会选择在世博会旧址上办会,胡晓明解释称,是为了致敬10年前上海举办的世博会。那场最成功的世博会,正是上海不断以创新驱动变革的体现。

胡晓明表示,今年是外滩大会的第一年,外滩大会也将永久落户上海外滩,“我们希望把支付宝的经验、上海的经验分享出去,相信金融科技的外滩故事未来会发生在全球每一座城市,因为创新的步伐和力量,谁也阻挡不住。”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