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综合实验区召开区块链推广应用发布大会

27日,平潭综合实验区举行“链融通”区块链平台暨区块链推广应用发布会。来自各地近百名总部平台经济、区块链行业代表和嘉宾齐聚一堂,携手抢抓平潭数字经济、区块链技术推广应用发展“风口”。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赖继秋在发布会上説 ,数字经济已成为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区块链作为协作型底层技术,是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将有效推动互联网信息和价值的深度融合。

赖继秋表示,平潭综合实验区先行先试,紧抓区块链发展新机遇。在省内率先推出了系统化的区块链推广应用工作方案,重点围绕“区块链+政务服务”“区块链+产业发展”“区块链+社会治理”“区块链+政策导向”四项任务,首批推出17个应用场景。截至8月底,已有1300户纳税人累计开出“区块链”发票5300多份,实现了两岸农渔贸易、物流服务、跨境电商平台无缝对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提供区块链技术信息服务,解决了大数据汇集下数据验证困难的问题,有力推动了推动平潭国际贸易、跨境电商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

作为金融机构代表,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副行长林海峰表示,中信银行积极践行国家战略,融入区域经济发展,早在2012年就入驻平潭,8年来,始终坚定不移服务实体经济,紧紧围绕支持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的大局,锐意创新,特别是充分发挥中信集团“金融+实业”并举的独特协同优势,先后引进20余家集团子公司到平潭考察、对接项目,并为实验区重点项目、民营小微企业提供结算、融资等综合金融服务,着力解决企业融资堵点、难点、痛点。

中信银行福州分行不断深耕平潭这片创新沃土,先后落地了省内首笔台资企业普惠金融贷款、首笔小微企业“关税e贷”,不断拓宽“金融活水”流向企业的渠道。同时加强科技金融投入,运用大数据手段推进产品线上化,先后推出了银税e贷、商票e贷、物流e贷、信e池、信秒贴、中企云链等线上化产品,提升金融服务便利性和体验度,满足各类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林海峰表示,针对平潭综合实验区内招商引资,将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企业以及现代物流业的特点,深入挖掘小微“三轻类”企业自身的信用价值,给予金融赋能,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链融通”区块链平台由中信梧桐港公司提供技术支撑,区经发、审批、人行、税务、银保监等部门及智慧岛公司联合攻关,成功链接北京互联网法院“天平链”,实现企业奖补、纳税数据“上链存证”,有效解决了信息孤岛、审批效率、智能风控、第三方机构数据存证等问题,为实验区企业底层信用与金融机构添加一座“新桥梁”,有效解决资金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的矛盾,为破解新经济、轻资产企业融资授信难题提供了全新解决方案。(胡海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