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科技新方向:网络化、嵌入式、实时化、混合化、智能化、全面化

监管科技(RegTech)是最近几年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在2016年1月英国首席科学家顾问(UK Chief Scientific Adviser)提出基于区块链的监管科技会是重要课题,如今这成为事实。但是从2016年到今天2020年,中间出现许多高潮迭起的事件才发展在今天的状况。

2019年11月底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 FATF)提出16号建议(Recommendation 16):旅行规则(Travel Rule)。FATF是一个1989年成立的国际反洗钱组织,超过37个国家或是地区加入,包括中国、美国、法国、英国、日本、加拿大、德国、瑞士、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如果仔细研读这旅行规则,会发现里面提出了许多新的思想和概念(特别是本文第3节和第4节内容),连2020年4月脸书Libra 2.0白皮书都提出愿意服从这旅行规则。

旅行规则是根据美国银行保密法(Bank Secrecy Act)衍生出来的, 而银行保密法就是传统的旅行规则。FATF在2019年提出的新型旅行规则就是传统旅行规则的延伸,要求数字资产服务商都必须服从新型旅行规则。

FATF要求所有会员国家的数字资产服务商在2020年6月30号以前必须符合旅行规则,不然会被列入黑名单,而美国在最近也接受了新型旅行规则。果然,2020年10月1号,美国警察逮捕一交易所CTO,包括CEO在内的其他重要人员在逃。美国认为这交易所没有符合银行保密法,就是FATF的新旅行规则。

自从旅行规则在2019年11月宣布后,经过将近一年的发展,美国监管政策和科技出现雏形。由于许多国家都是跟随美国的制度和科技,这里分析美国在监管科技上的重要指标。(作者:蔡维德)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本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请标注本文来源与作者署名。

 监管科技新方向.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