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国集团称全球“稳定币”项目不应开始运营

新华财经华盛顿10月14日电(记者高攀 熊茂伶)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13日发表联合声明说,在相关的法律、监管和监督要求得到充分满足之前,任何全球“稳定币”项目都不应开始运营。

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当天召开视频会议,讨论了全球经济复苏、应对新冠疫情、债务风险和数字支付等问题,并发表了有关数字支付的联合声明。

声明说,数字支付的广泛运用有助于改善金融服务、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但同时数字支付服务应得到适当监督和监管,以解决与金融稳定、消费者保护、隐私、税收、网络安全、洗钱、恐怖主义融资等相关的挑战与风险。

声明指出,通过提供法定货币和执行独立的货币政策,公共部门在确保支付体系安全、金融稳定和实现宏观经济目标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此背景下,一些七国集团成员正在探讨与央行数字货币相关的机遇与风险。

声明说,七国集团继续支持全球金融稳定委员会和其他标准制定机构分析数字支付相关的风险,以及确定适当的政策回应。七国集团强调了推进二十国集团议程的重要性,以提高跨境支付效率和解决因全球“稳定币”或其他类似安排引发的监管和公共政策问题。七国集团继续认为,在通过适当设计和遵守适用标准以充分满足相关的法律、监管和监督要求之前,任何全球“稳定币”项目都不应开始运营。

声明还说,七国集团对疫情期间勒索软件攻击威胁上升感到担忧,此类攻击经常涉及加密资产支付,七国集团重申采取单独和集体行动打击这一威胁。七国集团成员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