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李东荣:加快数字金融治理体系建设

新华财经上海10月25日电(记者王淑娟)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25日在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表示,面对数字金融业态主体多元、长尾客户众多、集团混业经营,多重风险叠加等新特征、新变化,要树立正确的治理理念,在治理手段上也不能落后太多,更不能落后太久,必须加快治理体系的建设。

李东荣表示,数字金融为现代金融体系注入了新活力,但在为解决金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供新手段的同时,也呈现出金融风险传播速度更快,溢出效应更强,风险结构更复杂的鲜明特征。如何构建一个创新能看得清、业务能穿得透、风险能管得住的数字金融体系显得更加重要和紧迫。

李东荣认为,要树立正确的治理理念。所有的金融业务都该纳入监管,不管叫“移动金融”“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还是“数字金融”“智能金融”,它们的本质还是金融;同类业务适用同等监管的一致性原则;充分肯定科技重要性的同时,要避免走入“技术万能论”的误区,并由此忽略对人的管理;倡导负责任金融,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此外,要建立科学的治理机制。要认识到当前混业经营是存在的,而且还在不断出现新的情况,建立完善各种行业背景下的行业协调监管机制。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