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福林: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重要引擎

“从长远发展看,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型经济形态,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重要引擎。”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10月25日在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表示。

为坚守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的定位,尚福林建议,在企业客户端,要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构建新的发展格局。抓住产业变革机遇,利用科技手段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和综合化金融服务。以区块链等技术服务产业链、供应链,带动增加有效投资,构建实体经济顺畅运行的资金循环体系,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增加金融供给;在个人客户端,要立足内循环,坚持市场需求导向,特别是在消费领域利用数字技术加快与各类新消费业态融合,释放内需潜力。借助互联网改进营销策略,改善用户体验,提高获客能力,拓展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更高层次需求。

尚福林进一步指出,发展普惠金融是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的落脚点,也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为拓展金融科技在普惠金融领域应用,他建议,要借助科技手段降低物理、时间、经营成本,丰富产品供给,优化服务模式,让科技成果更多惠及民生。

具体来看,一是全面提升服务可得性。随着我国农村互联网、智能手机普及率不断提升,非接触式服务、移动支付等手段将成为成本更低、服务更便捷的主流,能够更好解决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同时,金融科技的普及也有助于增加普惠金融客户获得保险理财等综合金融服务的机会,缩小地区间金融服务不均衡状况。二是有效提高信息透明度。一方面,大力增加企业和农村地区生产生活等多维度的数据信息收集力度,提高挖掘分析能力。另一方面,积极利用区块链易于追溯、难以篡改的技术优势,构建小微企业信用信息链上化,缓解小微企业应收账款真实可靠性等困扰,破解信息不对称、信用信息缺乏等问题。三是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人工智能等技术运用可以大量节省人力,有效优化服务流程,缩短业务办理时间。要用好云计算等技术,通过后台批量化,高效率审批数据,提升机构运营效率,降低经营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尚福林也提醒,金融科技本质上是一种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活动。无论叫金融科技还是科技金融,始终不能忘记金融属性,不能违背金融运行的基本规律。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