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区块链通用安全技术行业标准正式发布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 韩婕) 日前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牵头推进的行业标准《区块链技术架构安全要求》正式发布并实施,成为国内首个正式发布的区块链通用安全技术行业标准。该标准规定了区块链技术架构应满足的安全要求,包括共识机制安全、智能合约安全、账本安全等,适用于区块链技术架构。

区块链技术作为多项技术的融合创新,安全问题具有独特的复杂性。随着区块链技术在实体经济中的广泛应用,区块链平台的设计缺陷、安全风险和漏洞成为影响应用安全可靠稳定运行的重要威胁。据悉,《区块链技术架构安全要求》面向区块链平台,规定了区块链技术架构应满足的安全要求,包括共识机制安全、智能合约安全、账本安全等,为区块链系统的设计开发提供参考。

据介绍,2020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2020年第37号]公告,批准通信行业标准62项,其中《区块链技术架构安全要求》(标准编号:YD/T 3747-2020)作为唯一的区块链技术标准获批正式发布,并于2020年10月1日起实施。

此前,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互联网金融监管技术支撑专项组组长吴震表示,目前除了数字货币交易损失等引起社会事件外,区块截留、私自挖矿、代码漏洞、密匙窃取等技术风险也更为明显。从发展形势上看,区块链系统安全受多个层面影响,攻击手段日益升级,损失不断增加。随着区块链应用范围逐渐扩大,安全是必须重视的课题。必须加强区块链安全威胁分析和检测手段建设,提高防护水平。

因此,该标准将明确区块链平台面临的主要威胁和安全体系架构,针对各关键模块提出安全技术要求,为区块链平台的安全稳健运行提供基础和保障。

据介绍,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长期关注区块链产业生态发展,研究区块链安全技术,上线了国家区块链漏洞库、区块链之家等公共平台,联合高校、科研单位、安全厂商等,共同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安全发展。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