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加快新一轮数字经济发展 促进数据产业化和产业数据化

新华财经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沈寅飞)近日,以“数字经济全球化与国际合作”为主题的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数字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区块链创新和国际合作问题。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于洪君认为,要加强对数字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研究,加强在“一带一路”和南南合作等框架内数字经济的国际合作探讨。目前,我国已经处在数字经济全球竞争中相对有利位置,要积极促进数据产业化和产业数据化。同时要注意数字鸿沟的消极影响和网络数字合作的概念泛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文君认为,面对数字经济全球化趋势,中国如何加强国际合作、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以及加强经济内外联动性发展,值得当前学者思考和探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蓝庆新认为,企业越来越广泛运用数字技术,有利于打破信息孤岛。推进新发展阶段国际合作要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吸引国际数字经济大企业落户中国,在创新营商环境实操中破除痛点。

中国社科院大学21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邓纯东表示,面对新的对外开放新环境,要树立新的认识、新的态度和新的方略,不能把发展完全寄托在国际合作上,解决科技等领域“卡脖子”问题还要靠我们自己。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王伟光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有利于推动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新一轮数字经济发展可以从三点入手: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二是加快研究制定数字资源确权、开放、流通、交易、安全等相关制度;三是加快推进数字交易体制机制的完善。

据悉,此次研讨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21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高等研究院联合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联合承办。会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宣布成立“开放型经济与区块链研究中心”。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