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进博会】中国银行行长王江:数字化建设成为普惠金融发展的破局利器

736289771.jpg

新华财经上海11月6日电(记者 王淑娟)“第三届进博会·普惠金融建设和数字化发展论坛”6日在上海举行,中国银行行长王江在会上表示,中国已逐步建立起了大中小型金融机构都参与的多元化、广覆盖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但受疫情冲击,普惠金融需求面进一步扩大,金融服务模式需要进一步优化。传统模式在服务效率、经营成本方面的痛点难点不断凸显,亟须依靠新技术来打通普惠金融发展的“堵点”。

“数字化建设正在成为普惠金融发展的破局利器。”王江指出,疫情催化了金融服务的全流程数字化探索,贷前调查、贷后管理等从前更多由线下渠道完成的业务流程“被迫”上线。大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创新性应用,既增强了风险识别的精准性,又大幅降低了普惠金融服务成本。

疫情后普惠金融发展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显。根据世界银行、经合组织(OECD)和Facebook联合开展的全球中小企业调查,2020年1至5月全球超过四分之一的中小企业已经停工关闭,尚在营业中的企业超过一半表示月收入同比下降50%以上。

王江指出,中小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较差,疫情期间人员限制流动,停工停产、物流和销售渠道受阻、生产订单需求下滑等给他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生存挑战,亟需更加及时、便捷、期限灵活的信贷和流动性支持。

数字化技术在丰富普惠金融参与主体、提高普惠金融服务效率的同时,也存在不少挑战。王江表示,进一步发挥好数字化技术在普惠金融中的作用,尚需加强以下三个方面的基础建设。一、填补“数字鸿沟”,提高数字金融服务可得性。二、提升金融机构的数字服务能力。三、增强技术安全和数据保护力度。

“从长期看,数字普惠金融模式将成为未来的重要发展趋势。不过数字技术只是手段,要想真正实现普惠金融长期可持续发展,仍需要各类金融服务提供商不断优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深入挖掘小微企业的需求潜能,帮助其提升造血功能和‘打渔’本领。”王江说。

“第三届进博会·普惠金融建设和数字化发展论坛”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特别支持。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