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IMF《跨境支付的数字货币:宏观金融的影响》报告解读(一)从天方夜谈到公认常识:CBDC或GSC之于储备

2020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公开发布了一份跨境支付报告《跨境支付的数字货币:宏观金融的影响》(Digital Money across Borders: Macro-Financial Implications)。这篇报告讨论到四个可能发展的场景以及对宏观经济和监管政策的影响,报告封面显示,该报告经过了普林斯顿大学的评估。

该报告是我们现在看到对CBDC和GSC竞争场景的描述最完整的报告。不论在场景的描述、宏观经济学、宏观货币政策、金融稳定、数字货币取代(digital dollarization)、资金流动、国际储备金、监管、法律框架都有讨论。如2019年7月IMF的报告数字货币兴起 (The Rise of DigitalMoney),以及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出的论文《数字货币区》(Digital Currency Areas) [2]等深深地影响到数字经济以及数字货币这些领域的文献一样,这份报告的内容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报告提出数据证明过去货币取代(dollarization)理论是真实的,他们认为数字货币(或是CBDC或是GSC)也会产生类似的影响。(作者:蔡维德、王娟、向伟静)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本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请标注本文来源与作者署名。

解读2020年10月IMF(一).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