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脚步临近 专家称或将推动现有零售支付领域发生变革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 韩婕)今年以来,央行数字货币试用脚步明显加快,数字人民币已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以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随着数字人民币逐步进入实测阶段,专家表示,数字人民币可能为零售商品提供一种更便宜、更便捷的支付方式,并将与支付公司和商业银行在该领域提供的支付服务展开竞争。

标普评级公司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数字人民币的出现可能会降低交易成本,降低其他支付服务中介机构的手续费收入,例如国内的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机构。该报告指出,尽管目前中国数字人民币试点起步规模较小,但它将对银行业的未来产生重大影响。

标普全球评级信用分析师胡敏瑞表示,由于数字人民币可以降低用户的交易成本,它可能会成为用户之间流行的支付方式,且基于数字人民币的发送方和接收方都将受益于与中国央行的连接,因此数字人民币的结算清算效率更高,省去了部分中间业务环节,由此其可能为零售商品提供一种更便宜、更便捷的支付方式,并将与支付公司和商业银行在该领域提供的支付服务展开竞争。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认为,当前透露出来的数字货币测试内容主要是零售支付场景,这与DC/EP从研发早期就定位为零售型CBDC(央行数字货币)一脉相承。

胡敏瑞认为,现阶段数字人民币试点主要是用于零售支付,而支付宝和微信是零售电子支付的主要参与者,尽管它们比商业银行更容易受到数字人民币的影响,但是目前第三方支付工具的用户黏性将有助于这些平台保持其在零售电子支付领域的相对优势,短期内数字货币不太可能动摇支付公司和商业银行在公共电子支付领域的主导地位。

中国银行原副行长王永利表示,数字人民币最重要的运行节点是央行统一的APP,这就意味着央行才是数字人民币真正的收付清算主体,各运营机构开立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只是央行APP的派生体系;但如果数字人民币仅仅局限于替代现金,则会形成数字人民币与非数字人民币及其支付结算体系长期并存的格局,在人民币运行管理上可能引发新的问题。

据悉,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近日与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两家机构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包括在试点测试创新和应用、零售支付领域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中的生态体系建设。据此前披露的信息显示,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已与京东数科和滴滴出行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究探索数字人民币在不同领域的场景创新和应用。

据悉,截至2020年8月底,数字人民币全国共落地试点场景6700多个,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领域。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