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我国金融业数据要素融合应用仍面临挑战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张千千)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17日发布的报告提出,我国金融业数据要素融合应用仍面临从业机构数据治理能力、法律法规、技术探索、市场接受度等方面的现实挑战,亟待解决。

名为《金融业数据要素融合应用研究》的报告提出,数据要素融合是指在数据要素化背景下,对单一或多个数据源的数据进行关联、组合等操作,从而获得更好的数据处理效果。

但目前从业机构数据治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调研数据显示,71%的被调研银行认为自身在规范和提升数据质量方面存在挑战,认为自身数据价值挖掘能力欠缺、数据孤岛较为严重的被调研银行占比分别为59%、55%。

同时,报告提出,目前金融行业各方对技术安全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明确,相关法律法规针对性有待进一步提升,跨行业跨领域协调有待进一步强化,规范有序的经营环境有待进一步建立。

对此,报告建议,应加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同意形式、免责规定等金融业数据要素融合关键节点的规则要求;加强监管政策的统筹协调,出台实施用户授权、最小够用、专事专用、全程防护等重要原则指引;加大对侵犯个人隐私、违规采集数据、非法数据买卖等危害金融消费者权益的行为的惩处及披露力度;促进政产学研用深入交流,加强数据要素融合方面的信息和能力共享。

据悉,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由中国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组建,是全国性行业自律组织,承担着制定互联网金融行业标准、促进从业机构业务交流和信息共享、建立行业自律惩戒机制等职责。(完)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