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希淼:发展消费金融 进一步扩大和提升居民消费

新华财经广州11月19日电  第三届十字门金融周于16-18日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举办。18日,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在本届金融周 “金融+双循环”分论坛上发表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消费金融:意义、趋势与建议”为题的主旨演讲时指出,要高度重视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要更充分地发挥消费金融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01119082119.jpg

董希淼指出,从国际比较来看,美国消费金融主要是商业银行贷款、信用卡以及消费金融公司信贷。我国消费金融参与主体丰富,多层次的消费金融服务体系已经初步形成。与此同时,我国消费金融的创新能力非常强,覆盖各种场景。但是,我国信用体系还不完善,对消费金融发展影响较大,消费金融稳健发展能力较弱。

董希淼表示,历史和国际经验表明,一国在走向成熟的过程中,居民消费数量和质量的提高将成为经济增长和结构升级的重要推动力。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十四五”规划建议稿强调,“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发展消费金融能够极大地促进居民消费,进而发挥消费对经济的基础性作用。具体而言,消费金融的发展对进一步扩大和提升居民消费起到如下几个作用:一是促进居民消费驱动力的提升。在房贷、车贷之外,提升短期消费贷款占比,可以提高居民消费意愿,有效提高消费品零售额。二是助推青年消费新势力,将合适的产品推荐给合适的客户,能够帮助年轻人提高消费能力,有效满足年轻客户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三是激活消费潜在客群,使消费市场适度下沉,能够有效扩大消费金融的覆盖面,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可得性、普惠性。

对于消费金融的未来发展,董希淼指出三个趋势以及政策建议:

一是巨头逆势增长,新玩家加速入场。大型科技公司(BigTech)消费信贷确实增长过快,下一步应该会受到一些约束。至少要采取对称的监管,打造一个更加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因此,巨头们纷纷成立消费金融公司,如平安集团、天星数科、光大银行的消费金融公司都已经开业。

二是科技赋能成为行业共识,金融与科技走向深度融合。已经开业的27家消费金融公司,科技赋能较好的公司发展得比较好,传统线下模式的大多数发展比较平淡,甚至生存和发展面临着挑战。所以加大对消费金融的科技投入至关重要,金融科技将成为消费金融的核心竞争力。   

三是加强监管和政策支持,朝着合规有序发展。一方面是加强监管,如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活动、印发《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堵住 “偏门”;一方面是给予政策支持,如出台《关于促进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开好“正门”。

对于发展消费金融的政策建议,总体来说,要高度重视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要更充分地发挥消费金融的作用。对消费金融公司而言,一是要放开消费金融公司同业借款的限制;二是建立更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打击“反催收”联盟和恶意投诉。

最后,董希淼建议琴澳合作中要以落实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的意见和方案为契机,进一步发挥消费金融对消费的促进作用,提升消费对两地经济发展的驱动力。

本届十字门金融周由横琴新区管理委员会作为主办单位,横琴新区金融服务局、横琴新区金融服务中心、蓝迪国际智库作为承办单位,联合行业协会、企业及媒体等专业机构共同举办。金融周以“深度合作,多元赋能——琴澳金融与企业家对话”为主题,开设高层讨论会、专题报告会和高层咨询会、开幕式论坛、琴澳金融与企业家对话、“金融+”专题论坛(三场)五大板块,聚焦琴澳金融与产业合作,与业内大咖共同探索“金融+”赋能企业的新突破和新路径,实现“政府+金融+企业”的统筹协调和高效联动,为横琴金融发展提供新动能。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