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纳闽分行撤回数字债券发行 交易所开始归还投资者资金

在极高关注度下,中国第二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601939.SH, 00939.HK)撤回了数字债券的发行。

11月23日,根据亚洲数字资产交易所FUSANG官网消息,中国建设银行纳闽分行(“ CCB Labuan”)已通知FUSANG交易所称,决定撤回数字债券的上市,并已将此次停牌通知了纳闽金融服务管理局(“ LFSA”)。而按照原计划,该数字债券将于马来西亚时间2020年11月13日12时在交易所上线。

事实上,在上线前,FUSANG交易所就已收到牵头人建设银行纳闽分行的书面来文,要求推迟上市。11月16日,FUSANG交易所正式致函建设银行纳闽分行,询问延期的原因,并要求更新上市时间表。11月20日,建设银行纳闽分行答复称“决定不进行”。

对此,FUSANG交易所表示,已接纳该决定并宣布暂停上市,确保有序撤回所有相关的上市程序,并已开始归还所有投资者的资金。

FUSANG交易所首席执行官Henry Chong说:“虽然令我们感到遗憾的是本次挂牌被暂停了,但FUSANG平台的IPO程序和备案没有任何法律、法规、运营或技术问题。投资者对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数字债券具有强烈兴趣和需求,很好地验证了数字债券发行和上市过程的意义。不幸的是,上市保荐人已决定无法继续进行此次上市。”

该数字债券基于区块链交易,目标规模30亿美元,可用美元和比特币在FUSANG交易所交易。年化利率为伦敦银行同业拆息(Libor)加50个基点,约为0.70%,大大高于定期存款的市场利率,投资金额门槛为100美元。另据此前华尔街日报报道,该数字债券将每三个月展期一次,全世界的投资者都可以购买这款债券。建设银行纳闽分行是其上市保荐人和牵头安排人。

11月11日,FUSANG交易所官网发布新闻称,建行纳闽分行将牵头一只在区块链上交易的数字债券,该债券由Longbond Ltd.发行,Longbond Ltd.则是一种SPV(特殊目的载体),其设立的唯一目的是发行数字债券并将收益存入建行纳闽分行。

该消息发出后,引发市场关注。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建行纳闽分行将发行一只募资规模为30亿的数字债券。

对此,建行纳闽分行在11月12日以公告形式回应,申明其不是债券的发行人,只是牵头安排人,促进以美元清算、结算债券的上市顾问和设施代理。建行纳闽分行还强调,不接受任何银行交易中使用包括比特币在内的加密货币。

建行纳闽分行是建设银行的一级分行,在马来西亚纳闽IBFC注册,于2019年6月20日获得纳闽银行牌照,并于2019年9月3日开始营业。纳闽是马来西亚一个小型离岸金融中心,也是一个避税天堂。

Fusang交易所官网信息显示,该交易所是亚洲第一家全面运作的证券交易所,允许公司通过数字IPO进行公开发行,并且支持数字证券和加密货币的交易。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