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区块链与产业金融研究院刘洋:将海南打造成国际金融科技新高地

2020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未来金融——金融业的‘科技革命’”分论坛于23日在海口市举行。中国区块链与产业金融研究院院长刘洋在会上表示,要根据海南自贸港的政策、产业、区位等,形成新的资金链、消费链、供应链和价值链,通过金融科技的赋能和数字金融的引领,形成新的商品服务应用、技术融通。

刘洋建议海南打造国际金融科技的新高地。他指出,传统金融是服务于头部客户,长尾客户是中低收入群体,服务长尾客户是在改变传统金融的服务态势,一旦有金融科技的赋能,就会形成规模效应,对海南而言,除了考虑引进金融机构,还要考虑能不能承接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带来的庞大C端及B端供应链的流量。

针对在海南发展互联网消费金融,刘洋建议,在消费信贷方面,应围绕旅游+文旅商康养、吃住游购娱等消费场景找到新的盈利空间,可以把机票、景区门票、酒店发票、购物发票等消费凭证以及旅游文明记录作为重要的征信依据,长尾客户在购物过程中可以在线迅捷地办理网络借贷。针对中高端人群,可以在中高端酒店、公寓推出康养消费信托或消费众筹,让投资者除了享受消费权益还可以享受投资回报。

海上丝绸之路 (海南)金融高峰论坛今年已是连续第五年举办,为海南金融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本届论坛以“自贸港金融开放创新”为主题,来自国内外近300名政府部门领导、金融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等参与。论坛由新华财经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世界》杂志和中国经济信息社海南经济研究中心承办。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