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技术保护知识产权 阿里自主研发全国首款AI模特“塔玑”上线

以往,开网店卖服装拍模特图需要七步:找专业模特、找专业拍摄团队、搭建场景、模特换装、拍摄、修图,等待近两周后拿到图编辑发布。但今后只需要两步:拍平铺图、上传到系统,一天之内就能拿到图。

12月3日,全国首款AI模特——塔玑正式在阿里原创保护平台上线。它由阿里巴巴自主研发,用于给服饰商家提供模特静态图、短视频、直播解决方案,为商家减负、降低盗图风险,用创新技术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创造,让商家有更多精力去做创新创造、推动商业进步。

1

据介绍,该AI模特利用创新算法技术在目标人脸(Target Face)模块基础上,生成成千上万种五官组合,形成全世界独一无二的虚拟人脸,同时利用算法技术将服装平铺图转化成3D图“穿”在模特身上,直接降低了商家上新的人力和财力成本。

商家为省成本请自己妹妹“挡脸”拍图

最先尝到“甜头”的方钟宏是淘宝店啊啦柏的店主。近日,他的淘宝店新上传的两款商品模特图一改往日“挡脸”风,露出了“庐山真面目”。

啊啦柏网店截图。标红框部分为AI模特图。

啊啦柏网店截图。标红框部分为AI模特图。

方钟宏多年来经常为拍图“头疼”。2010年,他在淘宝开店卖女装,如今已经拥有1家天猫店、两家淘宝店。开店初期,他直接使用供货商提供的模特图片,但因供货商同时向数十家淘宝店供货、供图,模特图缺乏竞争力。

2013年前后,他开始请模特拍图,但给经营增加了不小的成本。“首先需要协调模特、摄影师的时间,经常需要排期等待,拍摄过程也很繁琐、牵扯很多精力;其次是费用比较高,请一般的模特为一件衣服拍图花费约500元,4种颜色就要2000元,好一点的模特费用会更高,优质的模特一年可能要20万到100万元,而且一组图要等一到两周的时间,直接拖慢了上新进度”,方先生说。

方钟宏妹妹为店里拍的模特图。(受访者供图)

方钟宏妹妹为店里拍的模特图。(受访者供图)

无奈之下,他从2018年开始请自己的妹妹拍模特图,虽然节省了费用,但考虑到保护隐私,所有的图都没露脸,这也有负面影响:客观上降低了同其他网店模特图的竞争力,遇到被盗图的情况也很难主张肖像权维权,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今年8月,在和阿里巴巴原创保护平台小二沟通时,方钟宏说出了这一痛点。“我们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除了方先生也有不少因盗图被处罚的商家反映因拍图成本高而选择盗图”,阿里平台治理知识产权保护负责人徐骏表示,拍图的人因此受损失的同时,盗图的人受处罚后损失也很大,这是非常难解的局,当时他们正与算法部门同事沟通,希望能用创新技术手段解决商家的这一痛点问题。

创新技术研发“塔玑”为商家“减负” 减少盗图风险

随后,阿里邀请啊啦柏及特步天猫旗舰店加入该项目,参与试用AI模特。经过多轮沟通、调试,第一批AI模特图已与近日正式上线。

“塔玑”生成的虚拟人脸。

“塔玑”生成的虚拟人脸。

阿里巴巴资深算法专家何源表示,商家在上传服装平铺图后,可以自主选择不同的人脸、表情、妆容、身型、背景图等,为相应的服装搭配对应的,形成自己的特定拍图风格,算法系统会在一天内自动渲染生成优质模特图、详情页图,交付给商家。

“塔玑”模特图。

“塔玑”模特图。

“除了我,还有很多中腰部商家有这种需求,用了AI模特能节省很多时间、精力、费用成本,不仅能快速出图,还能差异化订制虚拟人脸、表情、姿势、身型、背景图,形成自己的风格、提升商品的竞争力,一旦被盗图,维权也更方便”,方钟宏说。

面料细节展示。(受访者供图)

面料细节展示。(受访者供图)

知名品牌特步天猫旗舰店也是试用商家之一,该店运营人员表示,“虚拟模特的效果图非常自然,算法系统自动生成的虚拟模特与真人别无二致,服装的纹理、褶皱等细节也非常逼真,极大提高了我们的上新效率”。

据介绍,塔玑模特实拍图智能解决方案结合计算机视觉和图形学领域的人脸合成、服装图像识别、三维建模和渲染等前沿AI技术进行突破,相关算法被CVPR,ACM MM和AAAI等国际顶级学术会议收录,目前已申请5项国家发明专利。

在11月28日举办的2020数字化治理论坛上,徐骏表示,除了已有的静态图方案,塔玑还将探索为商家提供动态展示的短视频、直播解决方案。阿里巴巴希望通过创新技术推动解决商家面临的实际问题,让商家能有更多的精力去做创新创造、推动商业进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