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融资租赁年会在京举行

12月4日,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主办,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外滩国际融资租赁专家咨询委员会和零壹财经联合承办的“2020中国融资租赁年会”在北京召开。会上,来自业内的专家学者、租赁公司的代表围绕当下国内外经济金融发展新形势、对融资租赁行业在变革时期业务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曹宏瑛在致辞中表示,融资租赁自从被引入到我国以来,便立足于中国实际,植根于中国市场,不断与产业发展相融合,逐步实现由外延式到内涵式发展的转变。最近几年,融资租赁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是助力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即将过去的2020年无疑是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的关键之年。《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发布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带来了行业内外部环境的重大变化,整个融资租赁业机遇与挑战并存。“随着外部环境发生变化,我国的融资租赁行业虽然面临一些挑战,但也迎来了新的机遇。”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会长杨钢谈到,以制造业为核心的租赁业务虽然受疫情影响但仍然保持了稳健发展,中国后疫情的经济恢复发展动力强劲,叠加了租赁工具的逆周期特点,设备融资和租赁业务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市场配置资源的重要方式,融资租赁是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有效手段,在拉动社会投资、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先根表示,从国际经验看,中小微租赁是一个高度成熟的市场,国外领先的租赁公司都非常重视发展中小微租赁业务。经过多年的不懈探索和实践,我国融资租赁公司目前已经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中小微租赁模式,建立了可持续发展的专业化能力,不仅丰富了融资租赁业态,也为支持数以万计的中小微企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面对新挑战和新要求,中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于秀东认为,金融租赁公司要走专业化、差异化发展道路,进一步发挥出租赁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和作用。回归租赁的本源,创新业务模式,拓展盈利能力,提高服务水平,使金融租赁真正成为实体企业的好帮手、好伙伴。广州越秀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磊也表示,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的新格局下,融资租赁行业需要更加贴近实体经济,走“行业+区域”的深耕之路和科技赋能的创新之路。

据悉,“中国融资租赁年会”已连续举办了14届,在加强业内交流、探讨行业热点问题与发展趋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位金融、融资租赁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本届年会。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融资租赁企业必须立足自身实际,主动求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聚焦“十四五”规划,为建设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贡献更多力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