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科技司杨富玉:四方面推动银行数字化高质量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0日电 12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二级巡视员杨富玉在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百家成员银行举办的“2020银行数字生态与普惠金融峰会暨第十六届中国电子银行年度盛典”上表示,当前我国银行数字化转型蓬勃发展,主要体现在电子银行市场规模不断扩展、金融机构技术投入不断加大、金融服务触达能力不断提升。在银行业良好发展的同时,也要认识到银行数字化转型还存在一些挑战。

杨富玉就如何推动银行数字化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四点意见和建议。

一是强化标准规范引领作用。希望银行业金融机构提高标准实施的主动性,积极落实有产品服务必有公开标准依据的金融消费者保护管理要求,加大企业标准建设,争当企业标准领跑者,并在对跨境客户信息管理和金融创新服务中积极应用推广全球法人识别编码,提升客户体验,防范金融风险,助力金融双向开放,进一步发挥标准在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推进银行业数字化转型中的作用。

二是加快银行数字生态建设。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需求导向,强化科技赋能,持续推进银行业系统架构转型升级,加快建设银行数字生态,将银行金融服务与客户场景紧密结合,降低银行服务门槛,优化用户体验,拓展生态边界。

三是做好数据治理和隐私保护。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高度重视数据的重要价值,加快研究制定数据治理战略规划,健全数据治理体系,切实提升数据质量。按照数据安全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建立数据安全保护机制,做好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应用等全生命周期的数据精细化管理,防止数据泄露、篡改和滥用。

四是推进电子银行普惠服务。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精准定位长尾客户更加迫切多元的金融服务需求,深挖技术潜能,实现将碎片化、分散化的长尾客户需求聚焦为高质量、广覆盖的电子银行服务,切实提升小微客户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满意度。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