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东疆成立创新融资担保基金 探索“租赁+”普惠金融

新华财经天津12月18日电(记者 李亭)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创新融资担保基金(以下简称东疆创新融资担保基金)于18日成立,探索“租赁+”普惠金融创新业务模式,为小微、双创、战略新兴产业企业打造长期稳定的融资对接平台,实现一站式、高效率的融资服务。

为了深化拓展租赁服务实体经济的产业生态链,引育科创新动能,东疆积极探索在租赁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基础上,灵活嫁接担保、保险、投资等差异化产品,推出“租赁+”普惠金融创新业务模式,助力中小微和科技型企业化解融资难题。

据了解,东疆创新融资担保基金作为新型“政银担”与“租赁+”创新模式的载体,由东疆管委会出资,委托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中心管理运营,一方面,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市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另一方面,为东疆的融资租赁公司向天津市的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市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投放业务提供融资担保服务。

东疆作为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飞机、国际航运船舶、海工平台租赁业务领跑全国,租赁跨境资产占全国80%以上。目前,东疆的租赁标的物已从飞机、船舶、海工装备,延伸至轨道交通、医疗康养、教育文化、汽车农机、新能源、新基建等领域;东疆打造的租赁资产流转平台、租赁人才联盟、租赁指数等产业配套基础设施也在加速建设和完善。

未来,东疆将不断拓展创新融资担保基金的应用场景,强化普惠金融对新经济产业的孵化和支持力度,围绕智慧物流、新型贸易、科创研发、数字金融等领域打造更完善的产业生态环境,培育壮大新兴特色产业集群;将吸引相关企业和金融机构向基金导入更多优质项目资源、融资融物需求、低成本资金和创新业务模式,实现优势叠加、多方共赢。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