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苛刻环境材料技术应用 “材料+”2020峰会在张家港召开

12月20日,“材料+”2020·面向苛刻环境的材料高端峰会在张家港召开。峰会邀请6位院士、中国航发航材院、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中车四方国家复材工程中心、中国商飞复合材料中心、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机构专家,重点围绕苛刻环境下新型特种合金及高端装备制造技术进行探讨。

图:“材料+”2020·面向苛刻环境的材料高端峰会参会人员合影

苛刻环境材料是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关键支撑,已成为世界各国研究的重要课题。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晓平说,以高温合金、高强高韧合金、耐蚀合金、高性能合金等为代表的特种合金材料是制造业和高端装备发展的基础。当前,我国正在实施的载人航天、大飞机、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海洋工程、能源工程、军用装备等关键战略领域对特种合金材料的设计、制备和防护提出了更加苛刻的要求和更为迫切的需求。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马小平致辞说,江苏是制造大省,材料工业实力较为雄厚,涌现了光电材料、石墨烯材料、纳米材料、碳纤维材料、特种合金材料等一批新材料产业集群,全省新材料产业规模已达到2万亿元左右。今年省领导挂钩机制重点培育的30条优势产业链中,材料相关产业链就有3条。

江苏省特种合金产业国内领先,其中特钢、铜合金、铝合金、镁合金、高温合金等产量位居全国前列,特种合金生产及应用领域拥有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张家港近年重点布局冶金新材料、化工新材料,全力推动新材料产业集群式发展、全链条延伸、高端化转型。此次大会的承办方之一,广大特材股份有限公司正是张家港新材料领域中的龙头企业,是国内传统金属材料及制品行业的首家科创板企业。

“材料+”面向苛刻环境的高端峰会已成功举办两届,旨在为业界搭建了高端交流平台。此次峰会由张家港市人民政府、面向苛刻环境的材料制备与防护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主办,探讨核能、海上风电、高铁轨交、飞机等各类苛刻环境下材料特别是特种合金材料的应用技术和实践。面向苛刻环境的材料制备与防护技术重点实验室于2016年经工信部批准建立,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依托,围绕我国核能工程、航天工程、海洋工程领域的迫切需求,致力于解决我国典型苛刻环境条件下材料设计、制备、成型和防护等领域的瓶颈问题。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