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奚国华:完善区块链产业链 加速经济数字化转型

12月22日,在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主办,科技行者协办的“2020可信区块链峰会” 上,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奚国华发表致辞。

全球产业认识更加深刻,应用领域快速拓展

奚国华表示,区块链是非对称加密算法、共识机制、分布式存储、点对点传输等多项技术的集成创新应用,具有去中心化、开放性、独立性、安全性、匿名性等特征。互联网是一个尽力而为(不保证可信)的基础网络设施,而区块链技术将可能打造一个实现彼此信任的基础网络设施。同时就区块链四个方面进行澄清:

“区块链不等于比特币。区块链的基本思想诞生于比特币,但是比特币只是区块链的一种金融应用服务;区块链不等于数据库。虽然区块链也可以用来存储数据,但区块链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多方互信的问题;区块链不是万能的颠覆性技术。作为融合多项已有技术出现的新事物,与现有技术的关系是一脉相承的,在解决多方合作和可信处理上只是向前迈了一步,因此区块链要去理想化;区块链是为可信而生的。目的是在不引入第三方中介机构的情况下,可提供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安全可靠的保证,达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目的,因此区块链要去污名化”。奚国华说。

奚国华认为,在各国政策驱动和企业研发双重推动下,区块链加快发展,呈现四大变化:一是区块链成为国际竞争新热点。二是产业应用生态体系逐步建立。三是区块链全面迈入产业融合时代。四是数据和资产上链是大势所趋。目前,金融服务、溯源防伪、贸易管理、版权保护、征信对账、共享经济、网联网等都是区块链的重点应用领域,未来要按照“创新推动应用,应用推动创新”思路,加大应用场景的培育,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更多行业、更宽领域、更广范围落地实施。

我国从战略层面统筹布局,促进经济数字化转型

当前阶段,我国高度重视区块链发展。2019年区块链上升为国家战略高度。从战略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统筹推进我国区块链发展,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今年区块链入围“新基建”,加快建设进度,不断完善区块链产业生态,推动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强调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为区块链迎来发展带来新的政策机遇。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大力推动自主创新,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要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既对区块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产业加大投入发展区块链提供了政策导向。

奚国华认为,在“新基建”和“十四五”规划等政策加持下,区块链行业应用和融合创新加速落地,数字经济发展稳步推进,呈现蓬勃发展之势:行业加快技术创新、区块链发展初具规模、形成“区块链+”发展格局、标准化工作积极推进。奚国华重点介绍在标准化工作所做努力,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目前正组织中国信通院等单位,加快制定《区块链总体技术要求》等十余项行业标准以及团体标准,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标准支撑。另外,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可信区块链技术标准推进委员会在区块链领域开展了大量的技术预研和标准化及产业推广工作。我国企业牵头制定的首个金融区块链国际标准——《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应用指南》,2020年在ITU成功立项。为制定区块链国际标准和国际规则,贡献了中国方案和智慧。

“总的来说,我国区块链还处于探索初级阶段。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产业规模不大,应用落地刚刚开始。区块链与各行各业的融合还需要逐步加深,区块链生态体系还需长期培育。二是功能简单,以保存数据为主。标准制定、行业规范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任重而道远。三是应用虽然比较靠前,但基础技术、核心创新相对落后。系统性能、应用安全、可拓展性等底层技术还有很多不足。这些问题和挑战,阻碍了区块链持发展,我们要携手应对,凝聚大家的智慧和力量,提出有效的应对方案,持续推进区块链落地实施”。奚国华在接受采访时说。

加强区块链产业生态建设,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奚国华表示,“十四五”规划强调,加快数字化发展,发展数字经济。区块链技术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撑,引领经济“脱虚向实”的重要抓手,将有力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大力攻关核心技术。加强科研机构、龙头企业、高等院校等多方合作,提高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创新能力,构建技术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机制,有效破解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

二是积极探索行业应用。积极挖掘政务、金融、民生、工业等领域行业需求,与相关行业企业联合攻关,加快区块链技术在行业应用探索。特别注重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融合应用,打造高效、成熟、软硬一体的产品和服务。

三是健全监管治理体系。按照急用先立、成熟先上、重点突破的原则,积极开展相关标准研制,为区块链发展提供技术支撑。鼓励行业机构开展认证服务,为区块链产业监管提供第三方评价,保障区块链产业规范发展。

四是建立风险防控体系。加强网络安全技术研究,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水平。建立区块链安全防控标准体系,推动行业应用安全落地。加强区块链规范体系建设,防范化解潜在风险。

五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按照“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深入开展区块链国际技术和标准化交流,积极参与区块链领域国际标准和规则制定,提高我国产业界国际规则把握能力,推动构建区块链国际新秩序,提升我国区块链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奚国华最后强调,区块链行业企业要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加强区块链产业交流和技术标准化合作,提升区块链网络安全能力,推动“区块链+”行业应用普及,释放区块链发展红利,增强产业和消费者“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加快数字化发展,推动经济数字化转型,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