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办展方式 中国(湖南)国际矿博会影响力提升

12月22日,为期5天的第八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简称矿博会)线下活动在湖南郴州圆满结束,但线上“永不落幕的矿博会”各项活动仍在进行中,“云”游矿博会,线上线下融合互动,成为第八届矿博会的亮点。

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是经国务院批准在湖南举办的中国唯一矿物宝石展览交易平台,是世界前三、亚洲第一的矿物宝石专业展会。自2015年起,举办地永久落户湖南郴州,每届都有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家企业参展,海外参展企业超过30%。

今年的矿博会,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举办方创新办展方式,融合数字经济,借力矿博云,采用“线下+线上”双线并行、融合互动的形式。

据介绍,矿博会线上办展是依托矿博会“云”服务综合平台(简称矿博云),借助郴州独特的矿物宝石资源优势、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叠加优势、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的品牌优势等“三大优势”,打造集矿物宝石展览展示、会议、科普、鉴定、交易、通关、税务,以及矿山矿业、矿山机械、文旅推广等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权威性、国际性公共平台。

“矿博云”通过“5G+3D”全景、VR等新技术打造“虚拟展馆”,等比还原线下展馆,多角度、立体化展示包括碧玺、菱锰矿、萤石、孔雀石、自然金、文石等海内外极具收藏价值的精品展件。此次推出VR全景特装展位20个,标准展位500个,精品3D展件60件,上架交易产品5000件,包括碧玺、菱锰矿、萤石、孔雀石、自然金、文石等国内外极具收藏价值的精品展件。

矿博云自12月12日上线以来,注册商家329户,累计访问数达655万次,App累计下载超45.2万次,公众号关注数达18.3万。

一些海外矿物宝石收藏界人士通过视频祝贺“矿博云”启动。美国英特尔公司高级院士吉恩·梅莱(Gene Meieran)说:“因为新冠疫情,大部分展商没办法出差,非常感谢郴州矿博会团队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通过网上交易等形式,让矿物藏家们仍然能够看到赏心悦目的矿物标本。”

“一年一度的郴州矿博会知名度和影响力声播亚洲远送世界,已成为展示中国矿物宝石实力与形象的闪亮城市名片和高端国际品牌。”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贾跃明表示。(黄廉德 肖慧芳)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