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坚持对征信市场实施严监管、强供给、保安全

新华财经上海12月26日电(记者 黄紫豪)关于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推动征信体系建设和发展,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25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有了最新表态。对于坚持征信市场市场化、法治化和科技化发展,陈雨露总结了三个关键词——“严监管”“强供给”“保安全”。

陈雨露表示,人民银行对征信市场实施“严监管”,将继续完善征信业务管理办法,将所有为金融经济活动提供服务的,用于判断企业和个人信用状况的信息服务,全部纳入征信监管,实行持牌经营。对非法从事征信业务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在“强供给”方面,陈雨露表示,在不断完善人民银行二代征信系统的同时,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民营资本和社会力量有序发展市场化的征信机构。要继续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通过鼓励开放竞争来增加高水平的征信供给,不断提升本土征信机构的国际竞争力。

对于征信市场的“保安全”,陈雨露解释为两层含义:一是确保各类征信系统网络环境、技术架构的安全性;二是采取措施,切实加强对征信信息的保护,特别是个人征信信息的保护。

“对发生了信息泄露,甚至违规倒卖客户数据的金融机构、征信机构以及相关责任人,人民银行将依法从严惩处,形成监管震慑。”陈雨露介绍,人民银行还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以大数据公司、大数据征信名义非法买卖个人信息的行为,查处以信用信息服务、企业征信服务名义招摇撞骗的行为。

陈雨露介绍,目前,人民银行牵头的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是全球最大的征信系统,同时由市场化的征信机构自主采集的企业和个人征信信息,目前也成为我国征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征信体系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增强社会诚信意识等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陈雨露表示,在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征信服务方面,截至目前,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减免征信报告查询费用累计已将近10亿元。人民银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促成中小微企业融资已经达到近2万亿元,超额完成了全年8000亿元的目标任务。

对于近期债券违约事件,陈雨露说:“客观来看,既然是债券市场,债券违约是债市发展当中打破刚性兑付的一种现象,通过违约数据检验,可以形成债券市场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有助于我国金融市场信用建设。”同时他表示,要高度警惕违约企业发生虚假信息披露,或者是欺诈发行甚至是恶意“逃废债”等违法违规行为。

陈雨露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证监会等相关部门,落实监管职责,进一步加强债券市场的法治建设,强化市场纪律,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强化债券市场信息披露要求,完善信用约束机制和信用评级体系,推动金融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的信用体系建设更加健康发展。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