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北京冬奥试点应用在地铁大兴机场线启动

12月29日,数字人民币北京冬奥试点应用在北京地铁大兴机场线启动。

花样滑冰世界冠军申雪等活动体验者受邀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大兴机场线地铁票,并体验了使用数字人民币可穿戴设备钱包——滑雪手套“碰一碰”通过地铁闸机进站。

活动中产生了北京冬奥首张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的地铁票,也是冬奥特色数字人民币可穿戴设备钱包的首次亮相,标志着北京围绕冬奥会场景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取得阶段性进展,同时为北京建设数字货币试验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数字人民币试点正在稳步推进。目前,数字人民币体系已基本完成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正在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原则,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2020年10月、12月,深圳罗湖区,苏州市先后进行了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十几万幸运的中签者已尝鲜数字人民币支付。在试点过程中,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场景越来越丰富,除了线下的小额、高频交易外,电商平台在线消费,试点区域内货到付款,党费缴纳,智慧停车等多场景都支持数字人民币。

2020年9月,国务院印发《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即“两区”建设方案),支持在北京建设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当前,北京正在积极贯彻落实推动“两区”政策,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是其中重要内容之一。前期中国人民银行已指导安排在冬奥组委园区内部开展数字人民币部分场景试点测试工作。近日,试点测试逐步拓展到园区外部,以给即将到来的2022年冬奥会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本次数字人民币试点体验是北京市落实“两区”建设任务的重点成果,也是服务北京冬奥会支付服务环境建设的重要举措。

数字人民币是由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与纸钞和硬币等价,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并向公众兑换。此次数字人民币体验活动将北京地铁大兴机场线作为冬奥场景下轨道交通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申雪等受邀体验者在中国银行大兴航站楼支行下载数字人民币应用程序后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并充值,随后在地铁互联网取票充值机上成功购买了地铁票。

值得关注的是,活动中展示了多种形态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包括超薄卡钱包、可视卡钱包和徽章、手表、手环等可穿戴设备钱包等。申雪使用可穿戴设备滑雪手套钱包,通过NFC功能“碰一碰”刷地铁闸机进站,方便快捷。

令人期待的是,2022年冬奥会期间外籍人士也可以体验数字人民币。申雪表示,滑雪手套等数字人民币可穿戴设备钱包充分考虑到运动员出行需求,未来冬奥会期间全面应用,相信可以为国内外运动员、教练员和观众提供更多出行及支付便利,是北京智慧城市建设中数字金融赋能科技奥运的重要体现。

下一步,北京将持续深化落实“两区”政策,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支持下,围绕2022年冬奥会加快拓展更多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建设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和金融科技应用场景试验区,为科技冬奥打造便捷支付环境,提升北京智慧城市服务水平。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