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与监管高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办

2020年12月31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主办的“数字金融:创新、发展与监管”高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会上《数字金融:未来已来》新书重磅发布。会议邀请了相关行业的技术领袖、专家学者和精英代表深入探讨数字金融的蓬勃发展给金融理论、实践和监管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主任罗玫教授主持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开始,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清华经管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管委会主任白重恩,对参加座谈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研究机构需要能够基于客观事实做出更多系统性的、讲学理的分析,为政策制定者和意见领袖提供重要引导。他指出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对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及在此大背景下金融科技、数据资产、数字货币等一系列数字金融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给金融理论、实践和监管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经管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顾问委员戴琼海在发表主题演讲中指出数字金融已成为全球金融领域重要的发展趋势之一,在新一代数字技术迅速发展之下,传统资产的数字化和数字经济中核心要素的资产化正支撑起以数字化和数字经济为核心的要素资产来做金融创新的实践。另外,戴琼海院士肯定了清华经管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在区块链、数字货币、数字金融、多方计算、数据资产等多个方面取得的社会和学术影响力,并对未来在未知金融领域的持续探索作出展望。他认为数字金融领域现阶段的人才培养是至关重要的,是我国后发的重要优势所在,特别是中心主任罗玫教授在2020年开设了线上课程《区块链和加密数字货币》,在“学习强国”和“学堂在线”平台学习人数已达到了60多万人次,对于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基础知识普及效果非常明显。

清华经管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顾问委员谢平从数字金融的业务模式和盈利视角对数字金融的监管措施进行了阐述和分析。首先是进行金融业务服务的公司必须持有牌照,其次是以7月银保监会发布的《互联网贷款监管办法》、6月发布的《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为代表的科技公司与银行、保险、证券公司合作的规定。另外,是应加强对支付公司和金融科技方面的创新监管及注重对消费者和个人金融数据的保护。

清华经管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顾问委员李礼辉就虚拟货币、法定数字货币及超主权的数字货币的未来发展发表了看法。他指出,如何能满足适用于我国规模化可靠应用的需求、如何进行必要的数字金融制度的建设、负责数字人民币技术架构的研发、维护、运行等方面工作的机构体制如何设立及如何探索我国主导的全球化数字货币的可行路径是值得关注的重要问题。

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王永利就数字金融的本质与创新发表了看法。他认为,从货币金融的表现形态和它的运行方式来看,数字化是科技发展的必然趋势。其次,货币金融创新必须坚持本质和本源,真正做到趋利避害。另外,他认为,就货币的核心功能价值尺度而言,要发挥货币的价值尺度的功能就需要货币的币值要基本稳定。要做到货币币值的基本稳定,理论上就必须让一个国家的货币总量和这个国家的主权范围内法律可以保护、可交易的社会财富的价值规模对应起来,同时要具有可调性、灵活性。

线上与会嘉宾

在新书发布会上,人民日报出版社社长刘华新对《数字金融:未来已来》一书的发布,以及人民日报出版社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的成功合作表示衷心祝贺。在加快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人民日报出版社联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汇集数字金融领域的重量级学者和专家,针对金融科技、数据资产、数字货币等一系列数字金融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和前沿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探讨,形成了《数字金融:未来已来》一书。期待未来能够拥有更多合作机会,共同打造科技金融的学习、分享、交流平台。

线下与会嘉宾

本次闭门研讨会暨新书发布会以线上线下融合方式顺利开展,嘉宾就如何应对数字化发展变革,如何实现数字金融发展转型等重要课题分享洞见与前瞻思考。数字技术为金融发展提供了一套可能方案,同时数字金融业可能引发的新风险也需要认真研究和积极应对。

12月31日下午,清华经管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顾问委员李礼辉就“数据要素与数字安全”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这些年我们国家的数据技术的创新和应用、物联网的建设和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突飞猛进,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核心的数字技术、万物互联架构、地缘金融竞争等等层面,我们还存在明显的短板。这些短板可能会危及数据安全,所以我们应该对此保持足够的清醒和警惕。

最后,罗玫、徐葳与李礼辉就数字金融里面最重要的一个元素——数据要素及其理论与实践做了圆桌分享。三位嘉宾分别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分享了对数字经济中对数据要素如何资产化定价、如何使用、如何确权以及如何交易等各方面问题的真知灼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