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银行界全面进入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

2021年1月4号,美国货币监理署(Office of the Comptroller of the Currency, OCC)发了一份解释函(见后附译文),批准美国银行使用区块链和稳定币新技术。这向我们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

OCC认为区块链(这里他们使用INVN, IndependentNode Verification Networks)在金融上应用是传统金融电子设备的继承,如支票、信用卡。而区块链不需要由中心组织来处理,而是由一群节点在同一时间通过共识来处理。这种新机制既有收益,也会带来一些风险(见第3节)。

OCC还将区块链和稳定币区分开来,区块链是一个网络系统,银行可以介入成为一个节点;而稳定币是一种货币形式,只要符合规则,银行可以像处理美元一样处理稳定币。

过去两个月,我们一直在分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2020年10月的报告,得到一个结论:美国可以允许基于美元的稳定币, 如脸书的DiemDollar,但不可能允许基于其他法币或是一篮子货币的稳定币在美国发行或流通。因为只有基于美元的稳定币,才是美元的代表,不但不可能挑战美元,还是美元的先锋和护城河。

IMF批评脸书的稳定币,只是没有点出这系统的名字,认为其会影响IMF会员国的经济,且认为这些会员国的反应可能都没有特别效果,甚至还可能有害。例如一个国家法币是弱势货币,即使该国发行央行数字货币(CBDC)或是稳定币来对抗脸书的稳定币,对该国的法币可能不但没有帮助,反而有所损害。由于自己的法币基础不稳,即使发行CBDC,也不会提升自己法币的地位,反而因为大量数字货币在海外,更容易受到其他货币的影响。

但对OCC而言这并不重要,他们认为从美国整个国家立场来看,脸书的稳定币或其他基于美元的合规稳定币,对美国金融业和美元都是有利的,因为美元本来就是世界储备货币,IMF的观点对美国不适用。(作者:蔡维德、姜晓芳、王康明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本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请标注本文来源与作者署名。

全文请看附件:美国正式批准银行使用区块链和稳定币.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