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要素领导干部读本》出版 呼吁建立数据共享与协作机制

新华财经北京1月31日电 日前,由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发起的《数据要素领导干部读本》,由中央党校出版集团·国家行政管理出版社正式出版。该读本聚焦于“数据要素”这一热点,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从定义、现状、监管、应用与实践等角度对数据要素进行了解读。

数据要素成全球竞争新资源

2020年4月,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被正式写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这标志着数据已和其他要素一起,融入了我国经济价值创造体系,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性资源、战略性资源和重要生产力。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纪珍指出,在高度信息化的国际领域中,数据资源对于国家安全甚至国运民生而言都是不容小觑的。数据越来越成为链接服务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引领型、功能型、关键型要素,数据要素早已成为全球经济竞争的“新资源”。一方面,海量数据的处理与应用构成了新型数字经济样态存在与发展的关键,为各国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快速数字化的环境也带来了更广泛、深刻的安全风险,数据保护及立法成为巨大挑战。

在实践中,数据要素往往与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相生相伴。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总裁丁化美指出,区块链借助其技术特性已成为数据生产要素化、数据资产化的理想支撑,数据要素的流动也促进了资本要素的合理流动。

数据需要创新型监管

当前,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尚处于起步阶段,配置规模较小,成长速度相对缓慢,在数据确权、开放、流通、交易、监管等方面仍存在诸多瓶颈和制约,对数据产权的法律界定仍有空白,数据开放共享水平相对较低,相关市场体系建设较为滞后,数据流动和交易的风险较大,监管治理体系亦有待完善,数据治理成了政府临的新问题。清华x-lab数权经济实验室主任钟宏指出,数据要素战略需要“创新型监管”,他还借鉴欧盟“数据监管沙盒”的经验,提出了“数据要素监管沙盒”的新型治理模式的建议。

事实上,除了政府监管外,市场基础设施应该是数据要素市场化和数据治理的基础,而基于区块链的可信数据是高质量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指出,随着我国自主创新的区块链公用基础设施—区块链服务网络(Blockchain-based Service Network, BSN)的不断扩展,有望织就一张由我国掌控入网权的区块链全球“互链网”,在数字经济、智慧社会、“一带一路”等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

数据亟待共享与协作

政府需要扮演好自身角色外,更重要的是需要在实践中推进实现数据共享与数据协作。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的共享和流通是创造价值的前提。自2008年以来,数据流动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超过传统的跨国贸易和投资,数据全球化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这一背景下,数据共享与数据协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事实上,无论什么行业,所有的业务开展都跟数据有关,在今天的时代,业务的开展就是数据的流动。数据的价值已在不同行业领域得到充分展现,数据驱动业务的思想和策略在实践中也逐渐成为共识。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只有打通数据孤岛,避免数据割裂,实现数据开放共享,才能真正发挥数据的价值,促进数字经济进一步发展。

丁化美指出,数据共享标准和共享利益机制缺失、企业商业利益引发共享动力不足等原因,导致各机构各部门的信息共享不充分。这些都是我们面临着的挑战。

本书收录的论文作者有的来自政府机构,如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等;有的来自企业,如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华控清交、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光之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还有的来自高校及研究院,如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华东政法大学互联网防治研究院等。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将有助于科研力量、资金、资源等创新要素的整合,形成推进科技创新的协同氛围和整体合力,从而有效打破“孤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