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试水数字人民币 已实现多类场景支持数字人民币交易

2月5日,南方小年。上午,长沙的天空覆盖着薄薄的祥云。和顺石油滨水加油站柜台来了一个剪着平头的小伙子。

他刚停车加了200元油。走到柜台边,掏出一张银行卡形状的蓝色数字钱包,说自己是数字人民币试用者,要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加油费用。

加油站工作人员请他到接收设备上刷了一下,一边请同事开票据,一边请他签字确认。

不到两分钟,这笔数字人民币线下支付完成,成为中部城市首单数字人民币加油站消费交易。

紧接着,一位短发女市民也来办理数字人民币支付。她用数字人民币可视卡“碰一碰”,和柜员的接收设备只碰了一下,就完成了支付。

旁边,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建新和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张奎等几位客人一直饶有兴趣地观看着交易过程。

此前,郑建新还在长沙市政务中心新奥燃气柜台体验了一把。他和同行的长沙市及银行领导下载了中国银行数字人民币App及注册钱包,并使用了数字人民币兑出兑回、转账交易以及燃气缴费等功能。

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对便民利民、促进消费和拉动内需具有深远影响,也是长沙市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下阶段,数字人民币试点将在长沙深入开展,更多的长沙市民将有机会体验到数字人民币相关应用。

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工作人员介绍,数字人民币是由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与纸钞和硬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支持可控匿名。《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的国家发展战略规划。目前,数字人民币在长沙等多个城市开展试点测试。

长沙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20年11月长沙正式获批成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以来,长沙市人民政府、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组织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6家试点银行机构和中移金科在涉及数字支付的各个领域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

1月25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抓好长沙数字人民币试点。目前,长沙地区已实现多类场景支持数字人民币交易,包括党费、燃气等公共缴费,以及部分涉及居民消费的商超、餐饮、长途客运、加油站等消费场景,还有邮政快递寄递、旅游等特色场景。

截至2月2日,长沙线下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商家共落地3404个。未来,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场景将不断地拓展延伸至更多领域。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