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数字人民币春节留深红包”活动圆满结束 21家上市公司参与

新华财经上海2月10日电 深圳龙华区10日宣布,“龙华数字人民币春节留深红包”活动已圆满结束,2月1日9时-9日24时,共发放红包89724个,占总中签人员的90%,使用金额1697.82万元,占已发放红包金额的94.61%,与此同时,中签者还额外自发充值,共涉及交易金额52.96万元。

此次活动是深圳进行的第三轮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工作,与深圳前两次试点不同,本次活动面向龙华区商事主体中购买社保的春节留深人员,共发放2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个红包金额为200元,红包数量共计10万个。

此次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点赞,主要呈现六方面特征。

首先,龙华区留深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得到上市公司的积极参与。龙华区24家上市公司,有21家参与申报,14069名来自上市公司的员工参与抽签,中签3615人。活动的开展对于坚定上市公司扎根龙华、吸引更多优秀企业来龙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第二,此次活动中签率高达26.7%,普惠特征显著,大量来深建设者中签。此次“龙华数字人民币春节留深红包”活动,13586家企业374360名春节留深人员参与了抽签,中签率高达26.7%。龙华是产业大区,2020年跻身全国工业百强区第11位,拥有规上企业3400多家,120万产业工人在龙华挥洒汗水,大量来深建设者为深圳、龙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次龙华希望在过年期间通过最新推出的数字红包惠及更多来深建设者,让他们首先享用,在新年当中有新的感受。

深圳市前海创新研究院秘书长谌鹏表示,本次试点活动普惠特征显著,不同于此前罗湖、福田试点,更多覆盖了对新型支付方式不敏感不熟悉的人群。但数字人民币作为法定货币,最终是要覆盖全部人群。龙华试点的成功经验,显示深圳数字人民币试点建设已经进入了深水区,这也为后续试点推广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第三,使用场景更接地气。此次试点,除继续提升区域内便民类超市、大型商超等覆盖面外,加入了许多充满烟火气息的路边小店、个体商户。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表示,市民可在大浪时尚小镇、大浪商业中心的147家餐饮、零售等个体商户使用数字人民币感受便捷、安全的支付体验。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表示,市民可使用数字人民币在“智能扶贫柜”购买扶贫商品。

第四,本次活动中,中签人员更偏向于将红包拆细小额支付,为数字人民币试点积累了更多样化数据。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表示,在数字人民币红包消费期间,本次红包面额是200元,大部分中签人员会拆分多笔多次进行消费。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表示,数字人民币点对点小额高频交易为市民带来了流畅便捷的使用体验。

第五,加深了企业对数字人民币的认识。龙华试点是以商事主体为单位提交留深人员名单实施集体预约,主要面向企业做相关宣传。交通银行深圳市分行表示,企业在预约期间加深了对数字人民币的认识,从而引导更多企业参与数字人民币试点,为后续企业内部开展智慧食堂、党费缴纳、补贴发放等场景垫定了更好的基础。消费期,中签人员为龙华区商事主体春节留深人员,加深了留深人员对数字人民币的认识。

第六,聚焦线下,试点深度进一步深入。本次活动中签者可使用数字人民币红包在龙华区指定的3500家指定商户包括55家大型商超中的3400多家各类业态商户、65家大浪时尚小镇商户、7家龙华扶贫街区商户消费。这里既有个体商户、小型餐饮,也有大型连锁商超,高中低不同档次的消费,还为一些中签人员比较集中的大型企业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