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拓展合作方研发央行数字货币跨境支付应用

新华财经香港2月23日电(记者 张欢)香港金融管理局23日公布,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央银行作为新的合作伙伴,参与“多种央行数字货币跨境网络”研发项目,共同探讨在跨境支付领域应用央行数字货币。

“多种央行数字货币跨境网络”最初命名为“Inthanon-LionRock”,由香港金管局与泰国央行发起。此项目得到国际结算银行创新枢纽辖下香港中心的大力支持,并已重新命名为“多种央行数字货币跨境网络”。

凭借先前“Inthanon-LionRock”项目的经验,“多种央行数字货币跨境网络”项目将通过开发概念验证原型,进一步研究分布式分类账技术,促进多区域7×24小时的实时跨境同步交收外汇交易,并会探讨以本币及外币进行跨境商业应用。

伴随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央银行的加入,“多种央行数字货币跨境网络”项目将进一步创造有利环境,使更多亚洲和其他地区的央行或类似职能的机构能够共同研究分布式分类账技术在跨境支付领域的应用潜力。

香港金管局公布,预计研究结果有助于解决跨境资金调拨的难题,例如效率低、成本高、监管要求繁复等。此外,各参与者还将根据概念验证工作的成果,评估“多种央行数字货币跨境网络”项目在跨境资金调拨、国际贸易结算、资本市场交易中的可行性。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