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银行体系的拆分以及稳定币评级系统:新型货币战争进入第二阶段(三)

2021年1月4日,美国货币监理署(Office of the Comptroller of theCurrency, OCC)批准美国银行使用区块链和稳定币新技术,立刻引发全球关注。

文一主要讨论OCC代理审计长发表的一些观点,从中我们可以看出OCC未来布局方向;文二提出新型合规稳定币管理模型,这是银行体系改革的一个重要环节。本文主要讨论OCC首席经济学家对特许稳定币供应商成为国民银行[1](National Bank)的看法,以及他人对此的讨论,并提出稳定币评级模型。

银行改革不同于发行稳定币,如果稳定币项目失败,只要关掉项目,清算资产,偿还债务,销毁稳定币,市场就可以回到常态,只是在这过程中有些人会遭受损失。而且传统上,银行最多只提供稳定币准备金的托管服务,不参与稳定币运营。所以如果一个稳定币项目失败,对银行影响不大。

但是OCC并没有就此停步,2021年1月批准美国银行参与区块链节点,并且还可以自己发行稳定币(基于美元的稳定币)。这样银行不再只是稳定币托管机构,而是直接参与稳定币发行和运营,改变力度大得多。通俗一点说,就是体制内机构(银行)可以从事体制外商业活动(稳定币发行和运营),银行业务改变。而一个国家的银行结构也跟着改变了。而银行改革超过数字稳定币对国家的影响,而且一旦实施,不像稳定币项目,如果失败,只是一个项目失败;银行一旦改革,整个银行体系改变,很难回头。

这还不够,OCC还批准稳定币机构申请银行牌照,也即体制外机构可以申请拿到体制内牌照。这事实上是一个双刃剑,一方面放开,让外面机构可以享受银行待遇;但同时又以监管银行的方式将这些机构监管起来。

最后,OCC还批准这些稳定币机构可以加入美联储支付网络,这代表这些机构和传统银行没有差别,可以连接美联储网络,提供全世界美元或美元稳定币的服务。(作者:蔡维德、姜晓芳、王康明)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本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请标注本文来源与作者署名。

全文请看附件:20210224美国银行使用区块链意义 (三) 最终版.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