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货币对宏观经济风险的影响:2020年10月IMF《跨境支付的数字货币:宏观金融的影响》报告解读(九)

本文是这一系列的第九篇文章,第一篇介绍了IMF报告里的四个场景[1],第二篇分析了这些场景[2],第三篇则针对报告中的第四个场景及引起的宏观金融后果展开讨论[3],并研究了数字货币对主权货币政策的影响,第四篇文章讨论外币(数字货币)取代当地货币的现象[4],第五篇文章分析了CBDC/GSC对金融稳定造成的影响,并对比了数字代币和GSC的发展与风险[5],第六和第七篇文章分析数字货币对世界储备货币的影响[6,7],第八篇讨论数字货币对流动性的影响[8]。本篇文章将对CBDC/GSC对宏观经济造成的影响展开讨论。

本文和前几篇文章有个不同的地方,在前面几篇,我们的讨论扩展了IMF的观点,由于他们的观点集中在脸书稳定币对世界的影响,而没有考虑到数字代币对实际的影响。本文主要是补充IMF报告的内容。第2节主要讨论IMF的观点,第3节讨论我们补充材料。

本文的核心观点是数字货币会对宏观经济会有持续性的影响,而且其影响力不但不会减少,还会持续性增加。当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入数字货币的阵营(currency bloc)中,影响力会持续扩张,且每一次的影响较前次更大,例如一个国家的银行或是商业集团加入脸书Diem的社区,脸书稳定币的影响就会继续扩充。

对于法币弱势的国家,盲目发展CBDC并不是好的选择。由于数字货币跨境交易效率极高,加速和放大了资金流动的冲击,这种数字化时代的系统性风险是任何一个国家在发展CBDC时都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作者:蔡维德、王娟、向伟静)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本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请标注本文来源与作者署名。

全文请看附件:20210225宏观经济IMF报告之九 最终版.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