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热浪不减 虚拟代币投资诈骗频发

在经历上周暴跌21%后,比特币价格在本周初开始回升,3月3日一度重回52000美元

不过,尚未站稳50000美元关口,比特币便在3月4日来了一波“高开低走”,在涨幅接近3%、报51729美元后,比特币急转向下,最低触及48562.15美元。截至当日18时,比特币报48801.47美元,日内跌幅为2.78%。近10日内,比特币跌幅为15.11%。

比特币价格的大幅变动意味着爆仓加剧。比特币家园数据显示,24小时内,全网合约市场过去近10万人发生爆仓,全部爆仓金额超43亿元。而在过去的1个月里,比特币多次出现暴涨暴跌,全网爆仓金额超过241亿元。

花旗银行近日发布报告称,比特币将来要么可能成为国际贸易中的首选货币,要么就面临一场“投机性内爆”。

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认为,当前,比特币更多地被定义成一种虚拟性商品,但其本身又缺乏商品的实际使用价值。从比特币产生、交易等实际情况来看,其具备一定的金融衍生品属性,且没有涨跌幅限制。

“这也意味着大量持有比特币的玩家,可以通过消息面、交易面等操控比特币涨跌,收割普通投资用户。”王鹏表示,一方面是涨跌可能被操纵,另一方面是缺少明确市场监管规则,比特币的高风险是毫无疑问的。比特币猛涨之下,部分投资人实际上对于虚拟代币的基本市场特征等并不了解,盲目跟风也并不可取。

而除了爆仓风险外,记者注意到,近日来,打着虚拟代币旗号的投资诈骗行为也有冒头迹象,各地关于虚拟代币骗局的消息频频传出,嫌疑人多采用包装虚假交易平台、操控平台内展示的虚拟代币交易价格的方式,吸引受害人。

有报道称,11名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的嫌疑人3月3日被合肥警方押回,该团伙成员冒充股票公司客服,先期以推荐股票为由撒网寻找受害人,进而以高投入、高回报诱使受害人在指定平台上投资虚拟货币。该团伙与境外诈骗团伙勾结,通过软件后台控制虚拟货币涨跌,受害人被吸引投入大量资金,最终血本无归。

而记者也在不少社交平台中看到,从事虚拟代币“挖矿”等关联工作的人员,通过鼓吹个人收益、币圈牛市等发布各类“小广告”,吸引用户进行相关投资。

比特币热潮之下,投资人该如何防范?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孟博强调,投资者要提高风险防控意识,不要盲目追求高收益而忽视了高风险,以免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此外,司法机关还可以通过提升经侦信息化技术水平、加大此类犯罪行为犯罪成本等方式,严厉打击此类乱象。

王鹏则进一步指出,防范虚拟代币骗局主要可从两方面因素考虑,一是为了规避国内监管要求,不少“空气币”平台将服务器设立在境外,投资人损失也难以挽回,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可以加强该部分内容研究,对于一些打着“金融创新”旗号的机构进行严查。二是投资者教育方面,可以通过开设教育课程、加大宣传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大众对于新兴数字货币的认知度,提高辨别风险的能力。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