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货币监管:2020年10月IMF《跨境支付的数字货币:宏观金融的影响》报告解读(十)

过去的一年,全球金融监管都聚焦在对付脸书稳定币上,而数字代币市场在法币研发、稳定币受阻和自身不断受到质疑的背景下,已然形成了数字金融市场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国际清算银行的主席在2月说比特币的价值应该归零,结果导致比特币回到了新高,算是送给国际清算银行的一个礼物,也体现出比特币顽强的市场生命力。

本系列文章提出2个重要概念。一是在202011月提出新型货币战争是三元,即法币、稳定币、数字代币之间的竞争,而不是IMF报告原来的二元(法币、稳定币)竞争。需要重视的新维度是数字代币与法币的竞争,即比特币可能取代美元、及其部分替代黄金的现象。二是新型货币战争需要有战略思想和布局。由于三元货币战争复杂,而且已经三足鼎立,单独对其中任何一方的攻击可能带来严重结果。过去一年多对稳定币的过度关注约束,使得数字代币市场反而得以喘息,近期在国际市场流通份额大涨。

美国在2019年提出新型货币3大竞技场,即科技、市场、监管,其中以监管先行。2021年2月美联储第一次承认比特币威胁到美元,在监管取得成效的情况下,法币的市场份额却大幅受到挤压。虽然美联储对美元有信心,但如果二元的新型货币战争对金融稳定、外汇管理、世界储备货币、资金流动、监管政策有深远的影响,三元新型货币战争则更加复杂,亟待研究建立有效的数字货币监管策略。(作者:蔡维德,王娟,向伟静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本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请标注本文来源与作者署名。

全文请看附件:20210318数字货币监管-IMF报告之十 v12.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