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西举办茶叶推介会

3月21日,“中国黄金茶之乡”湘西茶叶推介会在湖南湘西举行。全国茶叶领域著名专家学者、著名企业家和知名人士参会,共同推介湘西茶叶,提升湘西茶叶品牌的影响力,推动湘西州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

1.jpg

“中国黄金茶之乡”湘西茶叶推介会现场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红专表示,对湘西州来说,持续推进茶叶产业扩面提质,是更好更快补齐短板、挖掘潜力、锻造优势的有力抓手;抓好湘西州茶叶产业发展,要扩大基地规模、育强市场主体、做优特色品牌、坚持融合发展。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姚静波表示,湘西州是精准扶贫首倡地,是湖南茶产业的核心区和优势区域。近年来,湘西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基地建设不断壮大,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品牌价值快速提升,打造出“湘西黄金茶”“保靖黄金茶”“十八洞黄金茶”“古丈毛尖”“永顺莓茶”“凤凰雪茶”等一批知名度大、影响力强的茶叶区域公共品牌,助推了茶业增效、茶民增收。

湘西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龙晓华表示,当前湘西州茶叶产业迎来了高质量发展和投资机遇期,湘西州委州政府将紧扣湖南省“千亿湘茶”发展战略,瞄准“茶叶基地100万亩、综合产值100亿元”的发展目标,坚持“绿色有机、质量兴茶”发展之路,着力加大基地建设,大力推进茶旅融合,助推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

湘西州委书记虢正贵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颁发湘西州湘农大茶产业研究院院长聘书;州人民政府副州长何益群为湖南卫视著名节目主持人李兵颁发“湘西州茶叶推介宣传大使”聘书。

推介会上,湘西州农业农村局与中国农业银行湘西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湘西州茶叶协会与湘西德润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农业银行湘西分行现场发放了4048万元贷款用于支持茶叶产业发展。

茶叶产业是湘西州重要的支柱产业,近年来,湘西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茶叶产业发展,突出茶叶扩面提质、品牌创建和市场营销,茶叶产业呈现高质高效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州茶园总面积达75万亩,居全省第一,可采面积近40万亩,2020年产量达到1.35万吨,产值57亿元。全州有茶叶生产龙头企业2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50多家,各类茶叶经营主体700余家。

“保靖黄金茶”“古丈毛尖”入选“湖南十大茶品牌”,“古丈毛尖”获中国驰名商标、百年世博会中国名茶金奖,“保靖黄金茶”“古丈毛尖”“湘西黄金茶”“古丈红茶”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湘西黄金红茶成为湖南红茶“花蜜香、甘鲜味”品质的代表。古丈、保靖、吉首等三县市先后被评为“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名茶之乡”“全国茶叶百强县”;2017年,古丈(茶叶)、保靖(茶叶)进入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名单。2018年3月,湘西州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中国黄金茶之乡”。2020年,保靖黄金寨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入选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靖县(茶叶)被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21年,古丈毛尖、保靖黄金茶列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第二批保护名录。(刘晓玲)


编辑:张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