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央行行长发声数字货币趋势 比特币是否会取代法币?

比特币吸睛十足,数字人民币逐步正常化。面对此,大洋对岸的各国央行却显得并不着急,在他们看来,推出数字货币将是金融体系迈出的重要一步,需要仔细准备。

在国际清算银行(BIS) 于当地时间3月22日举行的创新峰会(BIS Innovation Summit 2021)上,对于数字货币,美联储(Fed Reserve)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表示,数字美元是件慎重的事情,美联储有义务了解数字美元面临的技术挑战,以及潜在的成本与收益,也有义务站在前沿位置,但这并不意味着美联储要在数字货币领域如此着急。

不过在此前会议中,鲍威尔称,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跨境支付与无现金化支付的需求。

与鲍威尔相似的立场,德国央行(Bundesbank)行长魏德曼(Jens Weidmann)在会议中警告称,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或将会加大银行挤兑的风险,货币监管机构也不能以此“排挤”私营支付机构。

即便再三声称数字货币的展开需格外谨慎,但美联储和欧洲央行(ECB)还是开启了研究数字货币之路。

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与麻省理工学院最早将在今年7月公布其一直在开发的数字美元平台。而欧央行公众问询环节也已接近尾声。不过,鉴于二者在隐私、数据保护、立法协商等问题上面临的漫长协商,正式引入数字货币极大可能仍需数年。美国国会、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目前尚未批准数字美元法案,在数字美元将如何与现有的全球支付网络互动这一问题也未有任何决定。

与此同时,在比特币吸足注意力的同时,被争议性地贴上“数字黄金”、“另一枚郁金香”后,对其是否最终将取代法币的地位也愈发受关注。

面对市场此种疑问,挪威央行(Norges Bank in Oslo)行长奥尔森(Oystein Olsen)在采访中称,难以想象比特币最终能有资格取代法币。

“比特币过于耗费资源且成本过高,最为糟糕的是,比特币自身无法保持其价格稳定”,奥尔森说,“而法币和中央银行的基本任务就是稳定货币和货币体系的价值,在这一点上,比特币无法做到。”

不过,在去现金化趋势下,挪威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无现金化的国家。数据显示,在挪威,仅有4%的支付是通过纸币与硬币进行的。

据了解,挪威将于4月发布一份关于自己的数字货币项目报告,该项目旨在让用户能够有效安全地使用数字克朗。而其央行一再表示,数字克朗的出台不会影响私营机构。

“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是数字货币所面临的,即它不能失败,它不能在任何时间与环节中出现差错”,BIS总经理卡斯滕斯(Agustin Carstens)称,“而要确保这种韧性,需要付出很多努力。”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