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发布】央行数研所发布开放课题 构建法定数字货币协同创新研究体系

新华财经北京3月26日电 为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助力构建法定数字货币协同创新研究体系,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以下简称数研所)26日发布“法定数字货币创新研究开放课题(2021年度)”(以下简称开放课题)。

开放课题以“提升能力、破解难题、强化应用、构建生态”为目标,在法定数字货币理论体系、前沿技术、应用和功能创新等方面开展开放式创新研究,旨在构建法定数字货币协同创新研究体系,促进法定数字货币产业生态蓬勃发展,体现“创新性、示范性、实用性”。

据悉,开放课题围绕法定数字货币相关领域的科学问题,设立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应用创新3个研究大类,涵盖8个可供研究的参考方向。申报截止日期为2021年4月30日。

数研所表示,本次开放课题面向国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金融机构、科技创新企业等产、学、研、用各方优势力量开放课题,对法定数字货币相关领域的理论、核心技术、应用和功能创新等进行创新研究。申报要求如下:

一是课题申报单位必须具有完成课题所必备的人才条件和物质条件;课题负责人应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职业操守,一般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或已获得博士学位;原则上同一年度内每个课题负责人只能申请一项开放课题。

二是申报单位应结合实际填写《法定数字货币创新研究开放课题申请书》。数研所将组织相关专家对研究课题立项进行匿名评审,按程序择优遴选课题承研单位,与入选申报单位和课题负责人签订课题任务书。

三是课题立项单位及负责人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做好相关保密工作;课题负责人应在要求时间内提交课题结题报告。数研所将组织专家对成果进行评审,根据评审结果开具结题证明。研究成果获评优秀等级的,数研所将协助其参评国家级科研奖励计划,并将支持该课题的负责人及所在单位与人民银行等部门开展后续研究合作。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