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钟宏: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成立 展现“高端、高效、高能” 特色

2021年3月31日,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国家相关部委、北京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等领导出席并致辞,北京市相关部门及北京国际数据交易联盟专家等出席会议。

会上举行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成立、北京国际数据交易联盟成立及交易系统启动上线仪式,发布《北京数据交易服务指南》,并介绍了北数所建设成果。

清华x-lab数权经济实验室主任钟宏,作为北京国际大数据数据交易所专家代表,接受了媒体专访。作为数据要素市场化和产业化领域的前沿专家,钟宏主任参与了国家部委和多个地方政府数据要素相关政策研究与制定,也亲身经历了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6个月的筹建和《北京数据交易服务指南》编制过程。

谈到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成立的意义,钟宏表示,北数所的成立具有非凡的历史意义,体现北京在全国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的引领作用,也展示出北数所的“三高”特色,既“高端、高效、高能”。

“高端”,2020年是数据要素元年,全球三大经济体美国、欧盟、中国相继发布了数据战略。美国、欧盟抢先推动全球数据流通标准和国际合作生态,中国如何应对?2020年3月3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高效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数据是新型生产要素,并提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这一国家战略。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成立仪式恰逢《意见》出台一年,既是十四五开年北京两区建设的重大成果,还是数据要素国家战略的重要里程碑,更代表了中国推动数据开放共享与全球合作治理的决心和能力。成立数据交易所需要国家多部委支持并批准,更何况冠以“国际”两个字,背后是北京市委、市政府对数据要素作为数字经济关键要素的高度重视和前瞻布局,也反映出国家对北京发展数据产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的支持,和建立“国际数据之都”并推动以数据要素驱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顶层规划。

“高效”,北数所成立仪式距离2020年9月29日北京市印发《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设立工作实施方案》仅6个月的时间。180多天的时间里,北京完成了数据交易所——数据要素市场关键平台的建设,作为北数所筹建过程的亲历者,钟宏主任认为首先要为“北数所新基建速度”点赞。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不仅需要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还需要相关主管部门和承建单位高效执行。作为北数所建设的主管部门,北京市经信局、北京大数据中心在北京面临疫情防控和全国两会保障等重大任务的同时,建立了与市各职能部门、建设运营方、联盟单位及专家的紧密合作模式,成功完成了“五个一”攻坚目标。

其次要为 “北京数据交易2.0模式”创新速度点赞。不同于2014-2015年各地数据交易平台建设,北数所构建中国首个以“数据可用不可见、数据可控可计量”为代表的新型数据交易体系。2020年《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草案相继出台,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如何在保护数据的同时进行数据共享与利用,是数据交易所建设的关键难点。北京大数据中心、北京金控组织各方专家及科技企业充分研究反复论证,不采用原始数据交易的传统模式,而是选择以区块链、多方安全计算、联邦学习等前沿科技为底座的新型数据交易技术架构。在保护数据个人隐私、商业秘密、国家安全的基础上,探索不交换原始数据,基于数据计算结果的数据价值发现模式,并形成一系列交易创新、治理创新、生态创新体系。这是全国乃至全球数据利用与治理的创新尝试,将成为数据要素高效配置体系的新范式和新标杆。

“高能”,北京以数据交易所为数据要素市场关键基础设施和国际数据流通重要枢纽的布局,目标是要用数据为北京双区建设赋能,打造国际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十四五期间,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体系的数字经济生态,推动数字政府和数智化治理生态,发展数据驱动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国际科创中心生态。钟宏主任提出2021年数据要素市场化、产业化、资本化、国际化的“新四化”发现趋势,北数所成立的背后是北京新四化生态综合能力的建设,体现在科技、立法、应用、治理、金融等多个方面。在数据要素市场机制体制创新方面,成立北京国际数据交易联盟和依托联盟发布《北京数据交易服务指南》,将数据提供方、需求方、运营服务方、交易监管方多方资源聚合,形成数据要素产业链生态联盟,以联盟生态促进数据要素市场的“共建共治共享”。 以《指南》形式为数据开发利用,服务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科创提供了高效能的标准化支撑。

2021年是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关键年,清华x-lab作为粤港澳数据要素产业化联盟的发起单位,和《数据要素领导干部读本》主编单位,将联合多方研究数据要素产业知识图谱,发布政府数据要素交易平台建设标准,筹建产业数据资产交易联盟,推动数据要素市场“新四化”建设。

2021年各地如何发展数据交易平台,钟宏认为应从“数据供给、市场交易、监管治理”三个维度统筹设计。各地不可盲目跟风建设数据交易所,一要根据本地数据资源和产业发展结构,规划特色数据要素市场和应用平台,二要发挥区域协同效应,共同规划共建优势产业数据专区和流通市场,三要创新数据安全与交易监管体系,规划以数据监管沙盒为代表的科技治理新模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