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发布】央行研究局王信:条件成熟时 数字人民币可实现跨境交易

新华财经北京4月1日电(记者 韩婕)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在4月1日国新办就构建新发展格局,金融支持区域协调发展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数字人民币的设计主要是用于国内零售的支付,但是在条件成熟时,如果市场有这样的需求,利用数字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也是可以实现的。

王信表示,前期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香港金管局就数字人民币在内地和香港地区的跨境使用进行了技术测试,这是人民币试点的一次常规性研发测试工作。

王信称,在国内,数字人民币正在多个地区试用,包括在冬奥会的场景下使用等,数字人民币的测试场景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与此同时,还在与香港金管局一道合作,在跨境使用方面进行了一些技术测试。

对于目前市场为何对数字人民币兴趣浓厚,王信认为主要是受以下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当前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中央银行正逐渐参与到研发本国数字货币的队伍中来。二是此前一段时间比特币价格出现大幅度上涨。随着数字人民币脚步的临近,人民银行在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和测试工作的同时,也会进一步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积累更多经验,王信说。

据悉,在国际清算银行香港创新中心的支持下,近期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香港金融管理局、泰国中央银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央银行联合发起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研究项目(m-CBDC Bridge),旨在探索利用分布式账本技术实现央行数字货币对的跨境交易全天候同步交收,也就是PVP结算。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