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落地进程有望提速 未来将重塑支付产业链

新华财经北京4月9日电(记者 韩婕)自去年4月数字人民币试点正式在苏州落地应用后,截至目前,已经在包括北京、上海、深圳、成都、苏州、雄安等多个城市以及未来的冬奥会场地开展试点,试点范围涵盖线上、线下交易场景。据了解,第二批试点还将新增长沙、海南、青岛、大连、西安等地区。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数字货币的试点工作陆续展开,试点提速的背后映射出数字人民币落地近在咫尺,落地进程有望提速。

平安证券分析师付强告诉记者,伴随国内数字货币试点范围的逐步扩大,及互联网科技企业的积极参与,目前我国数字人民币生态建设雏形初现。未来除了数字货币发行量、安全性等技术方面的测试外,还要对多场景的应用进行重点研究。

国海证券分析师宝幼琛也表示,作为我国内外双循环模式的重要抓手,数字人民币一方面,将有力促进国内数字经济发展,为经济运行降本增效;另一方面,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工具,或将重塑国际结算体系。

央行多次强调,数字人民币定位于M0,但并不完全等同于实物现金。从长远来看,数字人民币有望在更多行业、领域中掀起变革。宝幼琛告诉记者,数字货币的推出主要涉及发行、投放、流通等三个环节,加密、银行IT、支付应用领域的相关公司将受益,随着数字货币试点的逐步深入,未来有望重塑支付产业链。

不过,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曾在其发表的《金融科技新趋势——跨境支付》一文中提到,以CBDC为契机,从改善跨境支付问题开始,将范围扩展到提高金融基础设施的效率,这有利于改善数字人民币在未来金融基础设施中的地位。这是各国中央银行数字货币迈向互联互通的重要一步,对形成中央银行数字货币国际标准和改善跨境汇率具有重要意义。

而此前SWIFT与中国人民银行直属的清算总中心、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有限责任公司(CIPS)、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以及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共同在北京成立了金融网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也意味着央行数字货币在跨境支付中的探索已经进入探索阶段。

业内专家也普遍认为,随着数字人民币的逐步落地使用,将为境外用户持有和使用人民币,以及跨境贸易、跨境结算和跨境投融资提供便利,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