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成立数字货币工作组,确保其处于世界前沿

一边是加密货币集体波动,一边是各国央行数字货币接二连三有新消息。

当地时间4月16日,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宣布,将联合英国财政部(HM Treasury)成立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工作组,以协调本国数字货币探索。

“此数字货币由英国央行发行的一种供家庭及企业使用的新型数字货币,它将与现金和银行存款并存,而并非旨在取代它们。”英国央行如此解释。

数字货币工作组将由英国央行金融稳定部副总裁坎利夫(Jon Cunliffe)与英国财政部金融业务主管布莱迪克(Katharine Braddick)共同担任主席,国内其他机构将酌情参与工作。英国央行也宣布将成立数字货币部门,主要负责英国与国际机构在数字方面的对外合作。

“工作小组的成立并不意味任何有关英国数字货币的正式决定”,声明称,“政府与央行尚未就是否在英国发行数字货币做出决定,但央行将与利益相关者就发行数字货币潜在的好处、风险与可行性进行广泛讨论。”

根据官方声明,该工作组旨在确保英国当局在探索数字货币时采取符合其法定目标的战略方法,同时促进二者的密切协调。具体说,工作组将协调数字货币的目标、使用场景、机会及风险等方面;探索并设定数字货币的研发、设计特征;支持对数字货币广泛全面且一致的评估。同时监测国际数字货币发行动态,以确保英国处于前沿。

此外,英国央行还将设立数字货币参与、数字货币科技论坛以支撑数字货币的探索工作。前者将收集数字货币所有非技术方面的战略投入,旨在帮助央行和财政部理解、设计、实施和运营数字货币(包括数据隐私问题),后者主要从不同专业专业知识与视角帮助央行应对数字货币科技层面的挑战。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Martin Chorzempa认为,比特币等加密货币正蓬勃发展,但因其大多用于投机,由此不适合用作大规模的支付交易。数字货币仍处于早期阶段,其好处尚未在实践中得到证明,此外还附带着网络、数据隐私等风险。“在这些风险得到高度确定的解决之前,多数央行仍会犹豫是否要发行数字货币。“

对英国、欧元区而言,数据隐私问题一直是其在探索数字货币进程中的首要的顾虑与障碍。不久前结束的欧元区数字货币民调显示,隐私问题是民众首要关切。

央行们的加速态势使得数字货币领域出现了竞争态势。在此之下,不免有对目前占优势的数字人民币是否将取代美元的猜测。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波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会“数字支付与数字货币”分论坛上分论坛上强调,数字化人民币的发展重点目前是推进在国内的使用,建立非常扎实的国内数字人民币,以及一个健康的生态系统。

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进程“李波补充说,”数字人民币的目标绝不是要取代美元或者是其他的国际货币,而是将选择权交给市场。中国央行加入了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研究项目(m-CBDC Bridge),正在探索不同的方式实现央行数字货币之间的互操作性。我们持开放心态与国际合作伙伴共同合作,以解决数字货币的跨境支付。”

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也在论坛中表示,数字货币跨境使用的互操作性要考虑其复杂之处。央行数字货币研发与发展时应尊重各国央行的货币主权,并不意味着某个货币要“一统天下”。

“至少在中短期内,相较于纸币(人民币)对美元国际地位构成的挑战,数字人民币尚不足以计。但长期看,没有什么是确定的。” Martin Chorzempa说。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