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货币的法律框架与监管政策:2020年10月IMF《跨境支付的数字货币:宏观金融的影响》报告解读(十一)

监管是新型货币战争的“国防部”,主要是提供金融稳定、反洗钱及外汇管理等服务。而自2019年11月以来,美国在这方面有了长足的进展。由于监管的导向作用,法律和制度发生了改变,监管科技大幅进步,围绕区块链的数据收集和分析能力提升。这些变化最终带来的结果是链也改变了。

由于监管科技的进步,监管科技公司开发了许多新科技,且收集大量相关数据,使得传统区块链的设计问题也浮出水面。美国政府明确表态拒绝无监管的系统,因此区块链系统出现了嵌入监管机制,具体做法体现在如下四个方面:

制定监管法规:第一步是建立制度和法规,以保证所有的监管行动都有法律依据。

大力发展监管科技:许多监管科技需要保密行,但从结果来看,美国的确是监管科技的领先者;

收集大量数据:基于对大量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可以看出 1)数字代币已在全球地下市场流通,以前认为代币流通只会是小规模的,如今却每天有大量的数字代币开展跨境支付; 2)平均每天有等同于10亿美元的稳定币交易,说明在政府还未批准银行参与区块链之前,合规银行早已经涉足数字代币;3)许多地区在产业链上使用数字代币,已形成成熟的模型和流程;4)大规模的跨境洗钱长期存在于链上。

区块链系统改革:2020年4月,脸书公开在其区块链上加嵌入式监管机制,每一笔链上交易都经过监管机制。监管成为区块链系统的必要标配,不是可选择的。(作者:蔡维德,王娟、向伟静)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本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请标注本文来源与作者署名。

全文请看附件:20210329法律与监管IMF报告之十一V17_20210421101420.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