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积极探索数字欧元计划

4月14日,欧洲央行公布了数字欧元咨询意见结果。这项咨询案时间长达6个月,不仅反映出面对世界科技和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欧洲央行正在积极进行数字欧元的探索;也反映出欧洲央行正在加强与公民和专业团体的磋商,以期赢得民众对数字欧元计划的支持。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法比奥·帕内塔4月14日向欧洲议会议员表示,可能会在大约5年内做好推出数字欧元的准备工作。他说:“电子支付正变得越来越流行,因此,数字欧元将确保各国央行几百年来一直向公民提供的公共产品——主权货币在数字时代仍然可用。数字欧元并不意味着现金的终结,它将补充现金,而不是取代现金。”

从全球范围来看,目前探索数字货币的经济体越来越多。去年10月,欧洲央行曾发布了一份长达50页的报告,确定了需要推出数字欧元的几种情况和理由。虽然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曾表示,推出数字欧元十分有必要,但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迄今尚未就是否推出数字欧元做出决定。后者表示:“实验将同时开始,不会影响最终的决定。”从近期欧洲央行的表态和动作来看,欧洲央行目前仍对数字欧元持积极立场,不仅正努力快速地适应全球经济数字化挑战,更是试图走在全球数字货币研发的前列。

欧洲公众对数字欧元隐私性高度关注

4月14日公布的欧洲央行公众咨询结果显示,欧洲民众对数字欧元的隐私性最为关注。在8200多名参与数字欧元咨询的受访者中,超过40%的人表示,他们优先考虑的是支付仍是“私人事务”,这反映出许多欧洲人对现金的匿名性有很深的依恋。最被看重的功能依次为隐私性(43%)、安全性(18%)以及横跨全欧元区的支付能力(11%);有一半受访者还认为,能利用区块链解决“伪造与技术错误”问题。咨询意见表明,民众担忧数字欧元可能会导致公司从人们的支付数据中获利,也会为政府监视他们的金融活动打开大门。

被咨询对象表示,未来任何欧洲数字货币都应确保用户的支付不会被跟踪。这意味着欧洲民众希望数字欧元具备类似现金的功能,允许在没有互联网接入的情况下离线使用。目前在欧洲很多地方,如商店和咖啡店的大部分支付仍使用现金。咨询结果显示,欧洲民众倾向于使用一种仅限于线下交易的数字货币,即使这限制了可以提供的创新服务的数量。换言之,当面对一个特定的选择离线数字欧元注重隐私、网上有创新的功能和附加服务、两者的结合这三大选项中,一般公民受访者选择离线解决方案关注隐私;虽然专业的受访者认为混合方法更有吸引力。

虽然这项咨询结果不具强制性,但帕内塔表示:“只有满足欧洲人的需求,数字欧元才能成功。我们将尽最大努力,确保数字欧元满足公众咨询中特别强调的那些公民期望。” 尽管隐私是大多数受访者的优先考虑,但帕内塔说,受访者仍然“理解数字欧元引入必然带来的权衡”,特别是需要尊重法律,防止非法活动,如洗钱或恐怖主义融资。他表示,数字欧元不可能完全匿名,因为有必要对每个人可以持有的金额施加限制,“以防止资本过度流动或将数字欧元作为一种投资形式过度使用,从而维护金融稳定和银行中介”。在这次欧洲央行公众咨询调查中,回复者最多的前三个国家依次为德国(47%)、意大利(15%)、法国(11%)。

欧洲央行试图走在数字货币前列

据悉,近来欧洲央行一直在测试“不记名票据”,将少量数字欧元存储在硬件设备上,这样它们就可以在不需要互联网连接或第三方参与的情况下用于离线交易。在另一项实验中,欧洲央行测试了一些工具,这些工具通过“去中心化分类账”——比特币等加密资产背后的区块链技术——将个人身份与他们的支付分离开来。帕内塔说:“我们对数字欧元的初步试验显示出了有希望的结果,即如何在不放松针对非法活动的标准的情况下,利用技术保护用户隐私。”

对于数字欧元,欧洲央行的立场偏向于积极。去年10月,欧洲央行发布了一份50页的报告,探讨了创建数字货币的理由。欧洲央行将数字货币定义为各方都可通过数字方式获得的央行货币。欧洲央行概述了“需要发行数字欧元”的潜在情况。其中包括对电子支付的更高需求,这催生了对“无风险数字支付手段”的更大需求,以及网络攻击或大流行可能会破坏现有支付系统,需要数字欧元作为备份。另一种情况是现金使用进一步大幅下降,使一些人在财务上被排除在外。最后,它审查了其他私人或公共数字货币(包括外国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可能迅速被采用的可能性,这些货币可能“威胁到欧洲的金融、经济,并最终威胁到政治主权”。

“欧洲人的消费、储蓄和投资方式正越来越多地转向数字化。”拉加德表示,“我们的角色是确保民众对金钱的信任。这意味着要确保欧元适合数字时代。如果需要的话,我们应该准备发行数字欧元。”但欧洲央行同时表示,数字欧元也带来了挑战。欧洲央行表示,它正在考虑两种设计方法,第一种是集中式的,将所有欧元数字交易记录在央行自己的账簿上。第二种是去中心化的,欧洲央行将制定交易规则,由受监督的中介机构进行结算和记录。不过,欧洲央行同时补充称,“承诺制定具体设计还为时过早”。在进行大规模试验之后,欧洲央行可能还需要几年时间才能推出自己的数字欧元。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