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中国欧盟商会经贸恳谈会在渝举办

21日下午,重庆市商务委联合中国欧盟商会共同组织的“2021重庆·中国欧盟商会经贸恳谈会”在渝成功举办。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中国欧盟商会全国副主席马晓利出席活动并致辞,市商务委副主任宋刚先生主持会议。

法国驻成都总领馆总领事白屿淞先生、白罗斯共和国驻重庆总领事馆代理馆长叶德米特里先生、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康达城先生、加拿大驻重庆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司马天明先生以及中国欧盟商会近40家会员企业参加会议,其中包括15家世界500强及知名企业。两江新区、高新区、重庆经开区、长寿经开区等开放平台招商引资工作负责人以及主城九区商务主管部分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规模100余人。

1.jpg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张智奎通报了2020年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以及2021年一季度各项经济指标“开门红”的好消息。他介绍了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两中心两地”的目标定位,并指出成渝两地将在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强化生态共建和环境共保以及推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打造中欧班列(成渝)号和国际货运、建设具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等方面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坚持双核引领、区域联动、协同发展,努力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成为中国继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之后的第四增长极。

“一直以来,欧盟都是重庆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地。我们欢迎欧盟企业家们来渝投资兴业,参与重庆各项建设,共享重庆发展机遇。我们将切实维护外资企业的合法权益,持续提供更加精准和优质的服务,与大家携手共进、互利共赢。”张智奎主任说。

2.jpg

中国欧盟商会全国副主席马晓利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欧盟商会的情况,回顾了2020年中国欧盟商会与重庆的多次互动,并就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在疫情期间帮助支持欧盟商会会员企业“复工复产”、“员工返渝”表示感谢,希望双方能够继续这种良性的交流互动,进一步推动重庆与欧盟经贸投资交流与合作。

会上,中国欧盟商会企业代表BP中国(英国石油)、法国兴业银行、迪卡侬分别发言,分享了企业在华、在渝的投资发展情况及经验。两江新区、高新区、渝中区、沙坪坝区代表区县及开放平台作投资环境及招商引资项目推介。

本次活动包括恳谈会及工作晚宴两个环节,旨在为区县及开放平台提供与欧盟商会会员企业沟通交流、增进了解、建立互信、对接项目的机会,打造推介重庆、招商引资的平台。本次活动是今年以来由我委联合外方共同主办的首次线下实体活动,在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多变的情况下,再次传递了重庆一直以来改革、开放、发展的积极信号。与会外资企业也表示,这是一次高效的与重庆区县及开放平台的近距离接触,将助力于他们打开中国西部市场,探索在贸易、投资、技术等方面的合作机遇。

3.jpg

2020年,重庆与欧盟进出口总额1037.77亿元,增长7.7%,其中出口885.05亿元,增长3.6%,进口152.72亿元,增长39.7%。重庆与欧盟进出口额占重庆市总量的近六分一,欧盟是重庆前三大贸易合作伙伴之一。

截至2021年2月,重庆市新设立欧盟国家外商投资企业350家,吸收合同外资22.2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5.61亿美元。主要涉及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

2021年2月,重庆共33家境内主体对欧盟31家企业开展非金融类投资,实际投资5.8亿美元,主要涉及商务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其他制造业等行业。(马兵 高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