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传媒广告产业如何顺势而为

4月21日、22日,由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广播电视产业发展委员会、云南广电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1首届广播电视传媒广告产业发展经验分享大会”,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大会以“广电传媒广告产业如何顺势而为”为主题,围绕新形式下广电产业如何发展进行了充分探讨和经验分享。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传媒机构管理司、中广联合会及广播电视产业发展委员会、云南广播电视局和云南广播电视台(集团)、云南省知识产权局的相关领导,全国80多家广电媒体相关负责人及传媒经营专家共189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云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和亚宁对大会在昆举办表示欢迎与感谢。他表示,首届广播电视传媒广告产业发展经验分享大会在云南召开,是云南广播电视广告产业发展史上的一件盛事,特别是广电领域内的众多领导、专家齐聚一堂,对云南台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各台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提升云南广播电视广告产业发展水平,推动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广联合会副会长兼广播电视产业发展委员会会长陶世明指出,新形式下,推进广播电视产业发展,必须清醒认识经济大环境,清醒认识广电自身的优势与劣势,清醒认识广电产业发展的重点和难点,认真落实中央和总局的各项要求,充分发挥广电优势,充分利用产业发展委员会这个平台,加强联合,不断拓展产业发展的新领域,为广播电视事业发展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传媒机构管理司制作机构与广告管理处处长李晨强调,推进广播电视广告产业发展,必须要坚持正确导向,切实规范广告播出秩序;要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促进广告经营提质增效;必须切实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加强公益广告创作播出;必须坚持大数据驱动,推动行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

中广联合会广播电视产业发展委员会副会长、电影频道广告部主任党海燕表示,产业发展委下一步要协调成员单位,努力做好三方面的工作、第一:要积极组织各级广电台、集团的产业资源,形成合力,共同发展;第二:要加强信息交流,分享各自成功经验,推广成功模式;第三:要不断创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路径,不断推进产业发展。

会上,举行了由云南省知识产权局与云南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的《地标云南·天赐珍品》项目启动仪式。该项目围绕云南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战略的部署和要求,依托云南省优越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民族文化,充分挖掘潜力、扩大云南地理标志品牌影响力。双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推动、合作共建”的原则达成战略合作共识,深入挖掘和培育云南地理标志优势品牌,以集中、深入、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打造云南地理标志品牌,提升区域品牌价值。

会议就新时代下广电媒体如何发挥行业竞争力,如何创新升级,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分享了有关成功案例。央视市场研究(CTR)执行董事、总经理徐立军针对广电媒体的转型空间与经营破局,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他认为,中国广电有数十年的丰厚积累,面向当下短视频格局临近中场、内容生态酝酿重大转机、媒体服务化科技化演进等诸多红利,在媒体发展视频化、中老年群体数字化、企业媒体化等长期大势之下,中国广电如何突破经营困境,在传统广告经营之外另拓生路,是中国广电在疫情之年进行深刻反思、解决生存发展根本问题的当务之急。

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节目综合评价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曹志认为,在媒体深度融合大背景大趋势之下,中国视听大数据(CVB)基于全行业海量多源用户收视大数据,精准洞察感知节目传播广度与深度,全面反映了节目传播效果,有力支撑了各方探索内容传播价值评估与挖掘的新模式,全面赋能广电媒体融合创新发展。

同时,来自湖南卫视商业运营中心媒介管理中心总监王新、湖北广播电视台经视频道总监李鹏、北京广播电视台动画频道中心主任/北京卡酷传媒公司董事长秦新春都对传统电视媒体如何打破广告经营困境,赋能品牌出圈,作了各自的经验分享。在大会上,福建泉州匹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景南、广告人文化集团总裁穆虹、北京歌华益网广告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红、中广融信媒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航、CTR融媒研究院专家、高级编辑,广告人文化集团首席战略官周伟,分别就其在行业内多年的工作经验进行案例分享,就当前广告行业在媒体深度融合阶段如何突破天花板,谋求新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预估了未来行业发展的趋势。

会上,榄菊&中国天气&广告人三家组织了《强强联合的力量——看品牌主需求与媒体策略如何匹配?》的论坛,嘉宾就“媒介碎片化的时代,如何选择与品牌战略最匹配的资源?”作了探讨;四川卫视、河南卫视、黑龙江卫视、湖北卫视、广东卫视共同举办了圆桌论坛《"五星"联盟的成功典范》,嘉宾就“广电媒体文旅产业经营商优势”进行对话,深度解读广电产业如何有效融合传播。

此次广播电视传媒广告产业发展的经验分享,不仅是对当前广电媒体广告发展的反思,也是对未来的展望。在媒体融合、媒介转型的全面加速期,广播电视媒体必须紧跟时代步伐,从组织结构、运营模式以及经营内容上不断创新突破,打破传统经营模式格局,向着专业化、市场化、融合化的方向发展,才能开创广播电视产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这次会议获得匹克集团、膜法世家、江苏康乃馨、好视力眼贴、张默闻策划集团、汐薇文化科技(云南)有限公司、雪花啤酒等企业的大力支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